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家电品牌集体发力电饭煲 国人不用赴日疯抢?

  • 发布时间:2016-03-12 09:0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钦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消费者去日本疯抢电饭煲刺激了中国家电企业。近日上海开幕的中国消费电子博览会上,美的、格力、苏泊尔爱仕达等众多中国家电品牌都推出了高端电饭煲产品,有的甚至在广告语中直言要挑战日本电饭煲。

  中国好电饭煲都销海外了

  “其实我们生产的很多款电饭煲之前都已经销往日本,但为什么还有很多中国消费者愿意从日本背锅,其实这说明我们应该更多地把好产品放在中国市场。” 美的生活电器国内营销老总任勇昨天告诉北青报记者,其实中国的电饭煲水平并不差,但以往过度的价格战使企业更注重销售低价格产品,反而没把好产品都拿出来。

  此次美的推出了一款几乎用上了当今电饭煲行业的所有先进技术的焖香鼎釜IH电饭煲,仅内胆就采用了8层钛合金结构,从而实现煮出的米饭透芯蓬松又含水量高。国内专业厨电品牌苏泊尔也在同一天推出了高端电饭煲,其独特之处在于为电饭煲又添加了一个蒸汽水盒,既可以让米饭含水量更高增加口感,还能在蒸饭后每隔一段时间就向米饭喷射蒸汽,保证长时间保温后的米饭依然松软。而赶在此前一天,格力也推出了高端电饭煲并由董明珠亲自代言。爱仕达新推出的高端电饭煲广告语更是直接写出“买好釜,不海淘”。

  新型智能家电盯住“使用痛点”

  应该说“日本电饭煲现象”确实刺痛了很多中国家电企业。本届展会上除了电饭煲,还出现了很多针对用户使用“痛点”的创新性产品。比如美的有一款装上了“智慧大脑”的智能电风扇能解决夏天睡觉时长期吹风扇太冷、不吹又太热的问题。这款电扇可与智能手环等穿戴设备联通,从穿戴设备获取用户的睡眠状态后来调整电扇的风量和风速,能达到比空调更适合睡眠的效果。据美的环境电器事业部研发中心总监李殿飞介绍,这款电扇采用的舒适睡眠风曲线设计来自于清华大学的研究团队,对睡眠阶段的气流曲线进行了优化,并经过大量用户体验逐步修正后才达到了最合适的送风效果。

  TCL和海信则都在洗衣机上做起了文章,一个针对洗衣机长期使用后滚筒内壁藏有大量污垢的卫生隐患,另一个则要尽可能减少洗好的衣服上残留的洗涤剂。TCL白电事业部研发中心总经理席磊介绍,他们通过改进洗衣机的结构对内外桶采用了全封闭技术,同时将通常使用的塑料桶底改为更光滑的不锈钢,从而大幅降低了污垢的残留,这在国内外洗衣机行业中都属首次。海信洗衣机则通过在内部设置旋瀑洗引擎,保证洗衣机内部的水能高速循环喷淋,不仅改善了洗涤性能,更能提升洗衣液的溶解度,能有效降低洗涤后衣物上的洗衣液残留。

  家电大佬争相试水生态圈

  此次展会上,国内家电巨头海尔发布了全球首个全开放、全透明的生态系统——海尔智慧生活平台。用户可以通过APP直接提出自己的产品需求定制家电产品,生产系统可以根据需求自动完成生产、配送、安装全流程服务。据悉,目前海尔已经打造了七大互联工厂。海尔表示,电器已经不再是“器”而是“网”,是一个个向用户开放的生态圈,通过生态圈掌握用户的生活形态,为产品开发提供最有利的数据。国内走高端路线的家电品牌卡萨帝也提出了通过互联网工厂满足高端用户多样化需求的目标。卡萨帝中国区总经理宋照伟表示,真正的高端产品并不是以价格昂贵为标志,而是能不能真正完全贴合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他透露,在去年家电销售形势不好的大背景下,卡萨帝借此依然实现了逆市增长30%,其中冰箱销量大涨53%,洗衣机增长达到165%,增幅高居国内高端家电首位。

  美的此次也展示了最新研发的22款智能化单品,涉及营养、空气、水三大领域。不过,面对家电行业愈演愈烈的智能化倾向,美的集团首席技术官胡自强表示,智能化必须以产品为基础,没有过硬的产品功能就不会有真正的智能化。他透露,今年美的的智能化单品出货量将达到3000万台。京东智能同一天也发布了京东微联“智慧家”战略,并联手东易日盛推出首个落地C端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京东微联“智慧家”将通过京东微联开放的智能生态,为家装、地产、集成商等带来语音控制、互联互通、场景化模式、远程控制、第三方服务等多种可扩展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同时通过与家装、地产、集成商的合作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智能家居落地体验。

  消费提示

  千元以下高端电饭煲和普通的没啥差别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国,但那么多中国人还要出国背锅回来显然是不正常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昨天表示,中国家电企业必须通过技术创新重拾国人信心。不过昨天也有行业人士指出,应该警惕企业一窝蜂地扎堆“高端电饭煲”,甚至一些699元、799元的电饭煲也打着高端电饭煲的名义销售,但其实在性能上与普通电饭锅基本无异。他指出,“高端煲在用材和制造工艺上都有特殊要求,从成本来计算来看低于千元的产品基本上不会有什么效果,与普通电饭锅基本没区别!”(记者 张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