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专家:3%赤字率必要安全可行 债务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 发布时间:2016-03-06 06:47:00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3%的赤字率究竟释放了何种信号?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财政赤字率从2.3%上调0.7个百分点至3%,财政政策看上去更加积极。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也表示,3%的赤字率安排显示财政政策的积极程度在上升,而总体债务余额显示风险仍然控制在安全范围之内。

  “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助于企业部门去杠杆工作的平稳推进,加快企业去库存的步伐,减轻去产能的阵痛。”中证资本市场运行统计监测中心总经理助理郭永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今年拟安排的2.18万亿元财政赤字中,包括中央财政赤字1.4万亿元和地方财政赤字7800亿元,均比2015年增加2800亿元。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安排地方专项债券4000亿元,继续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

  “中国的财政赤字率和政府债务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相对较低,这样的安排是必要的、可行的,也是安全的。”李克强总理指出,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财政赤字安排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适当扩大赤字规模,有助于刺激我国经济发展。

  去年年底以来,关于今年赤字率的讨论一直在持续。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近日撰文称,可将中国财政赤字率提高到4%甚至更高水平。对于有人担心财政赤字率达到3%的所谓“国际警戒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3%的标准是欧盟原先的财经纪律,并非科学标准,以此来衡量中国赤字水平高低并不客观。

  “总体来看,3%的财政赤字率安排并没有超出预期。市场仍关注其他刺激措施下的隐性赤字,比如专项金融债。”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管清友也表示,今年稳增长的主力不是狭义的财政,而是以专项建设基金和PPP为代表的“大财政”,尤其是PPP可能在交通、环保、园区开发、水务等领域加速推进,签约规模有望突破2万亿元。

  “供给侧改革需要宽松货币环境,M2目标适度提高1个百分点至13%左右,将为大众创业和供给侧改革提供良好环境。供给侧改革的一个关键点就是降成本,除了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外,就是需要减税。”业内人士表示。

  减税降费方面,今年将采取三项举措。一是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二是取消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停征和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扩大水利建设基金等免征范围。三是将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从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实施上述政策,今年将比改革前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同时,适当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加大对民生等薄弱环节的支持。

  “要创新财政支出方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该保的一定要保住,该减的一定要减下来。”李克强总理强调。

  郭永强告诉记者,适度扩张的财政政策有利于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和国际竞争力,同时,也有利于支持经济体的转型升级,促使更多的劳动力转向生产性服务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