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林毅夫、李稻葵:3%财政赤字不是强刺激

  • 发布时间:2016-03-07 07: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李静)2016年中国财政赤字拟安排21800亿元,比2015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为3%,3%一直被欧盟等经济体视为衡量一国财政风险的警戒线之一。今年我国财政赤字率达到3%,碰触了欧盟警戒线,是否意味着财政风险加大?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他们均表示,3%财政赤字不是强刺激。

  林毅夫委员:发展中国家的财政赤字只要用在刀刃上 可以超过3%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资料图)

  “国际上一般认为3%是政府每年财政赤字的天花板,但是我认为3%这个水平也许适用于发达国家,但不适用于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只要财政赤字去向用的好的话,应该可以超过3%。我们知道发达国家在经济下行的时候,一方面会跟我们一样产能过剩,也会有失业问题,但发达国家他们的财政赤字一般用作社会保障、发失业救济,去支持消费,这些项目一般不会提高生产率,是纯粹的一种负债。”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

  林毅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分析说,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政府的财政赤字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用来建设性的,作为消除基础设施瓶颈、环保、城市化等方面的投资,这些投资在短期会创造需求,也能增加就业,就不必发失业金了,同时这些投资建成之后会形成资产,提高我们的经济增长率,将来经济发展的潜力提高,政府的税收也会增加。所以在这种状况下我们不能简单的用发达国家的经验。发达国家3%是因为产能过剩的时候找不到好的投资机会,他们的产业都是在世界最前沿,并且基础设置是完善的,顶多是‘挖个洞再补个洞’,回报率很低。此外,发达国家城市化已经完成,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不是像我们可以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当然财政赤字会提高,但是我们增加的财政赤字主要是用来投资,发达国家是短期创造就业,长期提高生产力并形成有效的资产,所以我们的净负债实际上是低的。”

  “发达国家积极财政政策是用来发失业救济,都消费掉,它的负债是没有资产作为支撑,因此他们的负债就变成净负债,他的生产力水平也不提高,从发达国家经验,3%对他们来说也许是合理的,对我们来说,只要政府的赤字用的好,用在刀刃上,那实际上赤字水平高一点,也是一种可行的、稳定经济增长的必要措施。”林毅夫说。

  李稻葵委员:宁肯在财政上多增加一点力度 也不要在金融上放松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 (资料图)

  在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看来,财政赤字今年的规模比去年不仅是绝对水平要提高,按照GDP的比重,也会上升到3%。国际上过去的说法是3%是中等的、合适的财政赤字的规模。现在经过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调整之后,一般认为3%还是比较低的财政赤字的水平。

  资料显示,2005年后,随着稳健财政政策的实施,中国赤字率相应降低。2008年重启积极的财政政策,赤字规模不断扩大,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加力显效。2012年至2015年,中国财政赤字率分别为1.5%、2.1%、2.1%和2.4%。

  李稻葵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我国经济在这一轮调整的过程中,是需要财政上多下功夫的,国家通过短期内增加一点财政的债,在当前是非常必要的。财政上增加一点赤字,增加一点财政收入,来支持一些相关领域的调整,如落后产能退出,国家拿了1000亿补贴那些愿意退出产能的企业。我比较认同国际上对中国比较了解的学者们的一个说法,这一轮中国经济的调整过程中,财政和金融、财政和货币,财政上的空间可能比货币的继续增加发行还要大一点,宁肯在财政上,多增加一点力度,也不要在金融上过度的放松。现阶段,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负债是很低的,去杠杆主要是地方政府要去杠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债务水平还可以提高,因为从长远来看,国家、中央政府还应该多发一点公开的财政部的国债,用于支持人民币国际化和国内债券市场的发展,因为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国内债券市场发展的根基就是国债券的规模和运营水平,这方面是我们欠缺的。”

  代表委员小资料:

  林毅夫,男,原名林正义(到大陆后改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原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八、九、十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于2005年获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8年2月,被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

  李稻葵,原籍安徽凤阳,生于北京,湖南、江西农村长大。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reeman经济学讲席教授, 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报道请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