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中国经济有五大坚实基础 发改委传递信心不动摇

  • 发布时间:2016-03-06 11:01: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

    编者按: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举行了专场记者发布会,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做了诸多回应,也对“十三五”规划纲要等,传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 张恒)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问。会上,对于中国经济徐绍史认为,既要看态势,又要看走势,更要看趋势看到中国经济。同时,徐绍史表示,中国经济所拥有五大要素也是我们信心坚定不移的客观基础。

  徐绍史认为,现在中国整个经济的态势是不错的,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而且稳中有好。从走势看,1月份的数据也有一些显示出积极的迹象,CPI在1月份达到了1.8%,PPI在1月份环比、同比降幅都在收窄,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都有所回落,徐绍史认为这与春节假日因素有关。

  趋势方面,徐绍史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四个没有变”,即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对于记者提到2016年中国经济将面对较大风险,徐绍史表示,应该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首先,中国经济的物质基础雄厚,有完备的产业体系,还有高效的基础设施;第二,中国的市场需求巨大,拥有十三亿人口,九亿劳动力,七千万的市场主体;第三,区域发展的空间非常广阔,随着交通和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中国经济的要素流动越来越便捷,配置效率越来越高,各地比较优势就可以发挥得更加充分。第四,中国经济生产要素的质量也在提高,受教育的平均年数在增加,而且每年都有七百多万的大学毕业生投入到劳动大军的队伍里面来;第五,宏观调控的经验也在逐步积累,不断丰富。徐绍史说:“这就是我们信心坚定不移的客观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