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黄守宏:中国金融整体稳健 风险没外面说得那么高

  • 发布时间:2016-03-05 18: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吹风会,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些关于金融创新的表述,比如今年提出启动投贷联动试点,还有一个是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我想问一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如何防范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不知道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安排?谢谢。

  黄守宏:关于金融创新的问题,其实也是在金融创新之中怎么防范金融风险的问题。现在对防范金融风险问题,社会比较关注,在目前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世界各国金融都有一个风险防范的问题,对于中国来说也是这样的。中国对金融风险的防控,应该说总体上是有力的,中国金融整体上是稳健的,尽管有一些金融工具使用过度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总体而言,中国金融风险没有外面说得那么高。前一段时间有关部门公布了一个数据,1月份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上升到1.67%,不良贷款额比去年增加了4000多亿元,外界就认为中国金融风险大的不得了,其实没有那么严重。因为我们对防范金融风险工作,从中央到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各个金融监管部门也采取了很多措施,银行和金融机构也都做了充分准备。比如去年不良贷款率上升,同时商业银行贷款准备金的余额也达到了2.3万亿,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了181%。就是说,如果银行产生1元的不良贷款的损失,现在已经提取了1.81元作为冲抵。总体上来说,中国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是安全的。当然,在一些方面,因为杠杆率上升过快,确实也需要引起注意并采取防范措施。谢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