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全国政协委员李修松: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05 17:44:3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 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记者 乔红康)“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位居首位,体现出创新对未来国家发展的突出重要性。这对文化产业发展而言也不例外。”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虽然发展较快,但总体上质量不高、效益不优。大量文化资源不能有效转化为产业资源,国际话语权和竞争力不强。究其根本,在于创新不够,亟需通过创新来推进文化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过去注重速度与规模向追求质量和效益转变,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李修松认为,现阶段我国文化创新能力偏弱,保守性强,而这种现状的改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有紧迫感和危机意识,强调文化创新的重要,去推动文化创新,想办法探究促进文化创新的理论和方法。经过五年、十年、二十年,这种情况就会得到一种根本性的改变。”

  “只有抓住了创新驱动这个关键,我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动力才能不断增强。 ”李修松建议,利用各地特色文化资源,发展创意文化产业,围绕市场需求,推进自主创新,带动相关产业发展,逐步形成支撑我国乃至各省市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可以有计划地在各地构建具有相应科技条件的文化创意创新平台,不断促进业态创新、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实现文化产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提升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能力,离不开科技支撑。“要加快构建利用科技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优化文化产业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 ”李修松提出,依托云计算大数据、新型影视、自动化技术、智能科技、语音技术、3D打印等科研成果,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产业,引导和鼓励骨干文化企业利用科技实现转型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