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国营民营企业家“就餐对话”:高层信号提振信心

  • 发布时间:2016-03-05 10: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倪伟龄  责任编辑:张少雷

  3月4日傍晚时分,记者与完达山乳业董事长兼总经理到中经网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赶回代表驻地餐厅已是晚上7点多钟,正赶上哈尔滨哈尔滨泰富电气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天夫刚刚参加讨论会回来吃晚饭。

  国企、民营两老总边吃边谈起习近平总书记今天下午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讨论会时强调,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三个没有变”话题。王景海对杨天夫说,总书记在新常态背景下,在增强发展中国经济信心的“十三五”开局之年,这么突出非公有制经济地位作用,释放出强烈政治、政策信号,着重强调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这回你可大有干头了!

  杨天夫说,我听了总书记讲到“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感到欣喜万分、备受鼓舞。这是30多年前改革开放以来,又一次最高层面强调大力支持非公经济发展,这是为我们民营企业提振信心,使我看到发展大好机遇。

  杨天夫接着对王景海说,但我们民企还是与你们国企比不了,地位待遇不一样啊!比如国企与民企金融贷款资信不平等问题,国企市场垄断及竞争不公问题,民企常常摆脱不了行政之手干预过多等问题。王景海说,同样国企也面临体制、机制束缚难唱曲,但国家推动国企改革,已经在解决这些问题了。应当看到政府也在简政放权深化改革,无论国企民企都在逐渐摆脱制约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充分释放市场要素。杨天夫说,我们民企是研发各种电机的,很多技术国际领先,在上海、西安、哈尔滨等城市都有基地,但民企交税负担太重,仅“五险一金”给员工上保险负担很重,企业没有更多资金投入新技术研发。王景海也有同感,这一点国企和民企都是一样负担,完达山这样国企要交“五险一金”占企业利润高达28%,比国际同类企业高出40%多,国企包袱同样沉重。

  王景海话锋一转接着说,但我们也要看到国家正在进行财税体制改革,还将陆续出台很多减负政策,为国企民企“松绑”。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些时候一些人看不到中国前景,没有树立对中国发展信心,总是失去机遇、晚了一步。一时一事上中国经济发展会有波动,但长远看浩荡东风。广大非公有制企业要准确把握大势,提振信心。

  谈及此,国企民企两老总眼前一亮,杨天夫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让我更有信心,那些唱衰中国论者真是目光短浅,将丧失大好发展机遇。同时我真诚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结合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细化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解决当前民企普遍关心的问题。一是、应该看到社会上有些人还有“仇富”心理,企业家本人及家属的安全环境需要政策保护。社会靠企业家创业精神、竞争意识带动发展。二是、保护企业家财产安全政策要稳,比如注册资本金,借款二千万注册,当偿还注册借资时,不能以“抽逃资本”论处等等。

  杨天夫对王景海说我坚信,习总书记讲话后一定会解决我们民企这些担心的实际问题。

  代表委员小资料:

  杨天夫1961年6月出生,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气自动化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研究生学历,现任哈尔滨泰富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王景海,男,汉族,1961年8月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