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建龙岩非公有制经济主动适应“新常态”

  • 发布时间:2016-03-01 09:29:2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水泥行业的发展仍面临多重困难。若能严格控制产能,适当降低规费,龙岩的水泥行业还是具有相当竞争力的。”这是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从日前举行的龙岩市民营企业家新春恳谈会上听到的声音。

  会上,龙岩市委书记李德金,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邓菊芳,市人大副主任廖德槐,龙岩市政府副市长毛高良,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郑玉琳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悉数到场。福建春驰集团董事长、龙岩市水泥行业商会会长邱景河,福建龙岩紫金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龙岩市石油化工产业商会会长郑振欣等10位企业家代表发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挑战转化为发展机遇

  日前,龙净环保电控设备厂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100多名工人正忙着赶制新年的第一批订单。

  与龙净环保一样,龙工(福建)机械有限公司也铆足干劲抓生产。车间里,所有生产线恢复生产,600多名一线工人正在作业。目前订单已排到3月底。

  龙净环保、龙工机械只是龙岩民营企业新年抓生产的一个缩影。面对当前不容乐观的经济形势,龙岩市广大民营企业传承红色基因、坚定龙岩自信,把现实机遇抓牢抓实,把挑战转化为发展的机遇,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龙岩”添砖加瓦。

  数据显示,就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面对国内外的严峻形势,龙岩成就不俗。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739亿元,增长8.9%;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69.8亿元、增长3.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6亿元、增长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34亿元,增长21.6%。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非公有制经济的贡献密不可分。诚如李德金所说:“广大企业家发扬闽西苏区‘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优良传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撑起了加快龙岩发展的半边天。”

  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新频频

  “主动作为,创新作为,有为有位,是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价值所在,也是工商联组织的生存之道、发展之要。”郑玉琳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营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良好环境,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在龙岩市工商联的推动下,去年,龙岩决定把每年7月8日定为“龙岩企业日”,这是由地方政府设立的全国首个“企业日”。通过开展“进企业、摸实情、解难题、促发展”等活动服务企业发展。

  龙岩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朱彪仁告诉记者,市工商联着力落实会领导联系挂钩商会制度,及时收集汇总企业融资、用地、维权等问题,以“企业直通车”专报件等形式,报告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由市工商联牵头协调推动问题解决。如关于取消地下人防车位平战转换专项资金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采纳,并将收取的6000多万元退还给企业等。

  龙岩市工商联的服务创新举措,是该市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生动写照。在日前举行的龙岩市民营企业家新春恳谈会上,李德金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关心保护民营企业,多为企业着想、多换位思考,与企业家抱团取暖,同舟共济、合力共为,帮助企业攻克难关。

  全力支持企业家创业发展

  “有这么好的政策支持,我们建设军民融合项目更加信心满满了!”日前,得知龙岩市政府新出台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十一条措施的重大利好消息后,龙岩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兴春倍感振奋:“泰豪·海德馨军民融合应急装备及试验场项目开工以来进展顺利,上半年有望建起第一幢厂房。”

  在去年的全市民营企业家新春恳谈会上,企业家代表共提出10条重点意见建议,9条得到较好落实。去年举行的“龙岩企业日”座谈会上,与会企业家代表围绕加快创新转型、促进龙岩发展等方面提出了11项建议。根据督查汇总,截至2015年12月31日,已经完成事项10项,正在推进事项1项。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龙岩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民营企业发展寄予厚望,希望民资能够回归、民力能够回归、民智能够回归,以创新的理念、创业的精神,创造新的品牌,铸造龙岩新的辉煌,让红旗飘得更高,让绿水青山的龙岩变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好地方,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市委、市政府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全力支持企业家回家创业发展。”李德金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