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货币政策相对稳健

  • 发布时间:2016-03-05 12:24: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宗良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 (记者 吴起龙) 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财经特邀曹凤岐高善文、赵锡军、宗良四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实时解读。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深化国有商业银行和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启动投贷联动试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分析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小康决胜阶段,非常重要,稳增长应该是最重要的,从货币政策角度来看,广义货币量预计增长13%,社会融资总规模增长13%左右。这两个指标还是相对稳健,比较灵活,略微宽松,目的还是为了今年供给侧改革,结构调整,创新创业等等,营造相对宽松环境。从政策工具来看,今年已有过一次全面降准,价格工具方面有降息,还有像公开市场操作等创新型工具等。尤其是,今年我国面临复杂的国际金融和货币环境,像美国今年货币政策的预期出现了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对我国来讲也将会有很大的考验。

  赵锡军认为,今年不排除会有降息降准考虑,尽管有外界猜测美联储不一定升息,从目前情况来看,国际间跨境资本流动越来越没规律,投机性更强,很难有清晰判断。国内又要面临五个任务,从历年来讲,要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而利率是很重要的指标。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从整体来看,从会议来看,人民币汇率呈现波动幅度比较大,有人会担心改革问题是不是受到影响,现在还是坚定推行,整个方向很确定,我国有很好的经济增长基本面,同时国际收支很良性的状态,还有一点,未来要从服务贸易大国向强国迈进。

  此外,宗良还指出,从整体来看,未来人民币汇率稳定是比较现实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