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朱光耀:供给侧改革将阶段性适度增加财政赤字

  • 发布时间:2016-03-05 07: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朱光耀:供给侧改革将阶段性适度增加财政赤字

  按照美国财长雅各布·卢的说法,“现在全世界关注着李克强总理即将于3月初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而在将于今日亮相的这份报告中,有关财政赤字的表述无疑是一个关注点。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专门针对财政赤字的问题作出回应。

  他表示,推进供给侧改革短时间内会增加财政的不平衡,加大财政政策的力度也会阶段性地适度增加财政赤字。而对于有国际观点认为“3%为赤字率红线”的问题,朱光耀认为,“赤字率反映的是国家政策,3%的赤字率是否为红线需要根据各国国情来判断。”

  朱光耀表示,《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是欧盟确定成员加入的选择标准,其中60%负债率和3%赤字率,是欧盟衡量成员资格的一个条件。但是现在G20讨论认为,负债率反映的是经济结构,需要维持债务的可持续性;而赤字率不同,它是一种政策指标,反映的是各国的政策选择。这二者之间有没有联系?目前仅是通过《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联系在一起的,但实际上有何联系,还要通过各国具体国情来分析。

  朱光耀认为:“在赤字率方面,仅从欧元区国家来说,就有法国等国家都超过了3%,所以要按照具体国情来看待赤字率的问题,这是一种政策的选择。”

  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了2016年中国经济的基调,并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那么,财政政策将如何服务供给侧改革?

  对于这一问题,朱光耀表示:“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减税清费肯定是一个重要方面,同时简政放权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应该是更重要的内容。这些要结合在一起,推进有中国特色的供给体系改革。而减税清费在短时间内会增加财政的不平衡,所以要加大财政政策的力度,就是阶段性适度增加财政赤字;但是结构性改革从中长期而言,将增加中国经济的动能,推动中国新经济业态的发展,从长期来说则会增加财政收入,使中国经济沿着健康持续的轨道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