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新技术研发关键看企业家决心

  • 发布时间:2016-03-04 09:46:1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董明珠。 庄小龙、黎旭阳摄(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董明珠。 庄小龙、黎旭阳摄(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作为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要有全球的担当能力,用自己最好的技术给人类生活带来丰富的物质和身体的健康。”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北京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期间她的关注点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创新,二是制度建设。”

  对于时下热议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她认为中国企业最大的问题是要实现创新和自主研发技术,用新技术来淘汰落后的产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是看到了过去我们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留下来的问题,特别是大部分制造业停留在组装、加工,不能自己创造新技术的状态。就像马桶盖、电饭煲,这些最简单的东西我们还要到国外买,成百上千亿元流向了外国市场。作为制造业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不是简单的产能过剩的问题,是技术落后的问题。”

  “中国制造业的企业家要站起来要担当和面对,把大量的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里去,而不是装到自己口袋里去。”“新技术研发不存在障碍,取决于企业家自己的选择。没人不让你开发,没人不让你使用新技术,国家和政府也在鼓励支持,关键是企业家的决心。”

  她认为今年无论从省到市一级政府都对创新下足了力气,让一些急需要转型升级的企业,增强了信心。

  对于目前热议的淘汰“僵尸国企”问题,董明珠认为“这是一种自然淘汰,当更多的创新企业起来以后,这些企业自然地就会被淘汰。格力不存在这个问题”。 (记者卜瑜、杨洋、卢文洁、任珊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