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李彦宏建言优化空域资源 支招“飞机晚点”难题

  • 发布时间:2016-03-04 09:26:1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孟凡泽  责任编辑:王磊

  李彦宏被记者围堵。京华时报记者 陶冉 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孟凡泽)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从优化空域管理的角度给解决“飞机晚点老大难问题”支招。此外,李彦宏今年的提案还包括无人驾驶汽车未来的推广以及网络提速降费等。

  “尊敬的旅客朋友您好,我们抱歉的通知您,您乘坐的航班由于航空管制,暂不能起飞,请您到我们的候机大厅暂做休息。”这大概是很多旅客在机场最不愿意听到的声音。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关注这一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民收入稳定提高,人们的出行需求越来越多元化,民航事业也随之发展迅猛。有数据表明,我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自2005年起一直稳居世界第二。如今,乘坐飞机对老百姓来说已经日益普遍,公务出行、旅游出行……机场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已占据重要地位。

  然而这本该便捷的出行方式,却时常为旅客带来更大的困扰,“晚点”甚至还会影响旅游后续的一系列事务,产生损失。据报道,今年春运期间,数万名旅客滞留重庆江北机场长达数十小时,归心似箭的旅客情绪激动,一度失控。也有网友表示,2月末的返校季,在杭州萧山机场遭遇航班延误直至取消,导致很多学生返校迟到耽误了课业。

  针对这个越来越棘手的问题,李彦宏委员在其“两会”提案中指出,空域资源不足已成为限制整个民航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建议相关部门优化各类空域资源的分配和管理制度,开放更多空域资源,建立协同决策机制,提高民航调度效率,进一步深化低空空域改革。

  因为飞机晚点除了不可避免的自然因素、突发的机械故障以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延误是由于航空管制。航空管制是为了保证现有空域有序且安全。听起来似乎不可避免,但事实上,增加空域就可以有效缓解该问题。李彦宏在提案中反复提及的“空域”究竟是什么?按照百度百科的解释:是根据飞行训练和作战的需要而划定的一定范围的空间。而公共运输航空、通用航空和军事航空是空域最为主要的三类用户。据专业杂志《经济学人》报道,美国的民航可用的空域资源是85%,而我国仅占全部空域的三分之一左右。飞机越来越多了,而空域却不曾增加,自然为各民航公司协同调度带来了难度,最终使得不少飞机由于航空管制而延误起飞。

  正如李彦宏在提案中所关注的,我国的民航准点率与国际平均水平还相差一大截。据民航数据分析系统CADA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不准点机场的前五名均在中国。相比国际平均86%的准点率,内地航企的到港准点率仅为66%,说起来实在让国人不仅无可奈何,而且“脸上无光”。

  据报道,预计到2020年,我国居民年均乘机次数有望比目前增加近一倍,即使人口不增长,4年后航空的客流量也将比现在增加60%以上,这意味着民航系统会承受越来越大的载客压力。而李彦宏关于优化空域管理、降低晚点率的提案,则将改善“飞机晚点”、“航空管制”等问题,提高人们的生活效率,并且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试想有一天,航班准点率大幅提升,遭遇晚点成为小概率事件,机场秩序井然,再无牢骚与谩骂;而低空空域的开放、通用航空繁荣发展,也真正让旅客出行有了更多选择与保障……这样的未来真的遥不可及吗?如果类似李彦宏“建议优化空域资源管理”这样的提案可以得到落实,相关难题或将得到解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