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郭广昌:建设智慧经济体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 发布时间:2016-03-04 09:11: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今年两会带来了两份提案,分别是《关于以建设“智慧经济体”为抓手,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提案》和《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民企产业导入作用的提案》。

  为何提出打造“智慧经济体”新模式?郭广昌认为,伴随着30多年经济高速增长,我国已经从普遍供给不足或短缺经济发展到普遍供给过剩,尤其是大多数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产能过剩和高额库存。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局部地区绝对供给数量的过剩,但更重要的是下游企业、个人消费者快速提升的需求与供给间结构性的失衡和错位。

  在中央提出的供给侧改革要求中,明确指出“要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其中,深化改革、解放生产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成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首需解决的问题。

  郭广昌在提案中分析,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一是“破”,即需要解决当前高库存、过剩产能等一系列问题;二是紧跟着要“立”,集国家和各领先产业的优势,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形成我国在全球的新竞争力。从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看,我国率先打造覆盖全社会的“智慧经济体”新模式,将是一破一立的重要抓手。

  郭广昌提出的所谓“智慧经济体”,是指将社会组织、经济发展及企业运营都架构在如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之上,打通供给与需求之间直接、低成本的信息传递渠道,并借助大数据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精准性。通过“智慧经济体”的打造,将有效提升各部门效率、减少库存、避免途中浪费、促使信息对称和满足个体的个性化、品质需求,从而实现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

  在操作层面,郭广昌建议,一是加大对智慧政府、智慧城市的投入和建设,为老百姓提供切实便利,并促进全社会向“智慧经济体”转型。二是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传统企业向“智慧经济体”转型的支持。尤其为我国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比如继续简政放权、进一步推进财税改革、简化税制等,提升企业研发、创新和主动转型的积极性。三是进一步鼓励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主动整合全球资源,并支持将这些海外项目带回中国发展。特别对与“智慧经济体”相关的技术、品牌和渠道资源整合给予重点关注和支持。

  在《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民企产业导入作用的提案》中,郭广昌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中。具体来说,一是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就民企营业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案例进行调研,并在调研基础上形成对发挥民营企业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二是建议在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投入到精准产业扶贫。比如,对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民营企业,要给予如扶贫再贷款等金融政策支持;协调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落实企业参与扶贫相关优惠政策。三是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大对民营企业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关注,以绿色经济为底线,不能将民企这一行为只视为招商引资,而要为民企参与脱贫攻坚的帮扶工作给予全方位指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