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不排除将晶弘装入上市公司

  • 发布时间:2016-03-04 07: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贾 丽  责任编辑:王文举

  “跟雷军好久没见了,我们坐在一起聊聊手机。”刚一落座,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就被记者追问她刚才与雷军同坐在一起聊了什么。“我说我用格力手机,很好。”董明珠说:“他说,好。”

  今年伊始,格力就动作频频,先是被市场传闻其与魅族的合作又有新进展,再是董明珠与零售大佬张近东握手言和。近期格力电器又因谋划重大事项,突然停牌。董明珠的一举一动都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3月3日,在首都大酒店,董明珠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专访。记者每年都会采访到她,但今年她似乎更爱笑,浑身散发的气息更柔和,身材也比往年消瘦了些。“董总,您似乎瘦了些。”记者问道。她莞尔一笑:“我每天都走一小时,你现在跟我一起去走走?”

  不排除将晶弘装入上市公司

  近日,格力电器的突然停牌。一直在资本市场上动作不多的格力,此次停牌牵动着资本市场的心。一时间,关于格力停牌引发的猜测被演绎众多版本。有消息称,格力此次动作或涉及对于晶弘冰箱、格力专营店等非上市公司资产的收购。

  虽然董明珠并未正面回应此事。不过,晶弘品牌的构建和渠道的谋局,一切都在她的掌控之中。

  “格力目前的三个品牌,晶弘和大松有很好的市场,市场对这两个品牌的了解需要时间。目前我不会对子品牌进行调整,但会继续拓展品类。”董明珠说,格力目前不会在品牌和渠道上进行整合,但不排除未来格力电器会有收购晶弘品牌的可能,将晶弘资产装入上市公司。

  格力的此次突发性停牌,亦被业内人士猜测与格力品牌整合和渠道调整有关。更是有接近格力人士称,此次停牌或与此前已与格力传出多次“绯闻”的手机制造商魅族有重大关联。

  对于上述传闻,董明珠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应称,“现在也不能多说什么,我们一直在探讨,具体以公告为主”。

  无论是手机、智能家居还是智能制造,格力都给外界留下了众多想象空间。开年的第一步,董小姐会下哪个棋子,或将很快揭晓。

  据了解,3月8日,格力将有大动作,此次活动将由董明珠亲自主持。看来,经过一段时间酝酿,董小姐要向市场放出大招了。

  手机要不要继续做 问雷军

  董明珠与雷军的关系可谓“剪不断理还乱”。今年“两会”,雷军和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还是坐在了一起。

  有网友调侃,没有看到雷军拿小米5,却看到了董明珠旁边的格力手机。听到这个说法,董明珠笑了:“我专门把格力的手机拿给雷军看。他说好。”“我就知道咱们坐在一起马上又有新闻了。话音没落,果然来了。”在记者的追问下,董明珠把与雷军的谈话内容透露了出来。

  谈及与雷军的“绯闻”,她说:“现在外界太神话我们了。虽然我与雷军在战略规划上各持不同的观点,但不影响我们的友谊。观点不同没有谁对谁错,但我认为原则要坚持。”

  自格力推出手机以来,其从渠道布局到销量一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对于该不该继续做手机,董明珠说:“你问问雷军,(行业)前面是不是‘阳光明媚’,如果他说是,那么我们继续往前走。”

  苏宁格力再续前缘

  格力与苏宁将要展开全面战略合作,消息一传出就在家电行业引起哗然。不过双方的这一“握手言和”,却引发了各自所在阵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董明珠输了,格力销售不好了,所以去找苏宁。”关于格力与苏宁的合作,董明珠认为,外界说法很有意思,但有些过度夸张。“至于谁找谁,我不想说更多,苏宁也很清楚。我跟张近东认识二十多年,我们清楚地知道如何可以实现共赢,我们会共同认真面对消费者。 ”

  实际上,决定与苏宁合作,董明珠并没有用很长时间。“事实说明,国美卖了格力的空调,最终实现了盈利。”董明珠表示,(对于为何会与苏宁搭上线)在当今渠道大融合的背景下,这是企业发展顺其自然的结果。

  实际上,董明珠最早与张近东产生交集是在24年前,1992年,董明珠在南京开辟市场,与在当地已经强势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的零售巨头,苏宁的张近东正面相遇。

  在董明珠进行格力渠道整合,将全球渠道资源空前集中的同时,格力在2004年毅然与国美决裂,放弃当时连锁巨头国美的上千家门店。与此同时,格力也撤出苏宁的区域市场。直到2014年初,格力却与国美打破长达十年的隔阂,走到了一起。但也在同一时间,格力苏宁全面撤出。

  十一年后,格力再度与苏宁站在了一起,董明珠和张近东“再续前缘”。“我想苏宁会更想尽快地把格力产品在其渠道推出。”对于后续的合作细节,董明珠向记者透露:“这不会对格力现有的渠道有影响,格力线上线下将更快融合。目前格力与苏宁的合作已经是全方位的了。”

  “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包下整个市场,为什么我们不包容一点。今年我将把晶弘冰箱和大松电器在渠道上全线展开布局。”董明珠说,未来任何一家企业都有可能成为合作伙伴。

格力电器(00065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