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增强有效供给 提升百姓获得感

  • 发布时间:2016-03-04 09:0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齐慧  责任编辑:李春晖

  “十二五”时期,我国交通运输发展实现了由“总体缓解”向“基本适应”的重大跃升,成绩斐然。迎来“十三五”,交通发展仍面临着有效供给不足等结构性问题。如何实现科学发展?如何更好地提升百姓获得感?《经济日报》记者就交通运输行业如何加大供给侧改革及深化出租车改革等热点问题,采访了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

  记者:“十二五”时期我国交通运输取得了哪些成就?“十三五”时期我国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问题主要有哪些?

  杨传堂:“十二五”时期,我国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形成,5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2.5万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1.6倍。高铁、民航客运量年均增速达10%和9%,货运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我国运输服务年总营业收入相当于全国GDP的10%。交通运输在稳增长、扩内需、保障改善民生、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和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任务繁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十三五”时期我国交通运输在供需两端都有广阔的空间和发展潜力。

  从需求和供给两端看,“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发展仍面临总量问题,但主要是结构性问题,突出表现为有效供给不足,我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依然繁重,客运快捷舒适、货运经济高效的要求更加突出。我们必须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扩大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服务有效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新期待,实现由“基本适应”向“适度超前”的历史性跨越,加速我国交通运输现代化进程,建设世界交通运输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好先行。

  记者:“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行业如何推进供给侧改革?总体思路是什么?

  杨传堂: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是拉动内需的重点领域,运输服务效率直接影响经济运行成本,交通运输的供给质量和效率与经济供给侧紧密相连。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降低物流成本和扩大有效供给等方面对交通运输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了工作方向和重点。

  总体思路是以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为动力,以提高交通运输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结构调整为着力点,扩大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投资,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提供更完善的基础设施网络、更优质的运输服务,推进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满足中高端和个性化运输需求,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结构的新变化。

  在扩大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有效供给方面,“十三五”时期,要加快补齐综合交通运输短板,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以上,新建改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万公里,加快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新增和改善航道里程4500公里左右,新增民用运输机场50个。通过增加有效供给,加快优化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布局。

  记者:如何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2016年与民生相关的交通建设项目有哪些?

  杨传堂:这两年,我们连续推出贴近民生的实事任务,就是要从群众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入手,锲而不舍推进,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新需求、新期待。同时,公布民生实事目标,也是推动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成倒逼机制,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2015年,我部推出的10件民生实事超额完成6项、提前完成3项、按时完成1项,受到百姓欢迎。经广泛征求意见,2016年我们又确定了13件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其中有5件是2015年任务的深入推进,有8件为新增。

  从主要内容上看,可以分为促进城乡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公路水路安全保障水平、提升交通运输便利化三类。包括农村公路新改建项目、农村客运通达项目、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项目。此外,今年还将实现推行计时培训、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服务模式的驾驶培训机构覆盖率达到半数以上。这些惠及百姓的项目今年会加大力度尽快完成。

  记者:百姓对“专车”市场管理、出租车改革非常关注,请问下一步有何打算?工作重点是什么?

  杨传堂:2015年10月10日起,《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两个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经汇总梳理,共收到5008件、6832条意见建议,并向社会公布公开征求意见情况,全面客观、原汁原味地反映了各方面的主要意见及理由。

  对征求到的所有意见,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理、积极鼓励创新的原则,进行反复研究协商,逐一研究提出处理方案,确保不让一条意见“沉没”。在两个文件研究制订过程中,我们遵循的基本原则,就是以乘客为本,体现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平衡各方利益,以实现改革的最大“公约数”。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研究论证,完善相关政策。同时,更好发挥“互联网+”作用,鼓励新业态创新规范发展,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构建多样化、差异化出行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促进出租汽车行业稳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