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创新发展 引领未来——写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

  • 发布时间:2016-03-04 09:01: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乔红康  责任编辑:孙朋浩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现场图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也将在北京召开,中国迎来“两会时间”。

  与以往不同的是,备受关注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将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创新发展”作为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成为关注的热点。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考察时强调,要发挥创新对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鲜明地把创新摆在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改革的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创新步伐持续加快。从高技术产业增长强劲,到“双创”蓬勃兴起,从高铁、核电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到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到54%,无不说明创新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创新,已经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之一。

  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学院国际政治经济高级分析师米格尔·奥特罗·伊格莱西亚斯表示,中国正处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过程之中,这个过程需要时间,更需要智慧。用创新开创一条稳健且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人类发展到今天,所取得的重大进步无不与创新密切相关。沿着这个路径发展下去,中国将来一定能够成为一个创新型大国。”

  我国已走上全面创新之路。创新发展将成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的关键驱动因素,是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全面发展的根本支撑和关键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