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2015连续56次视察调研 全国政协积极献策"十三五"

  • 发布时间:2016-03-04 07:25: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3月4日讯(记者 李乔宇)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俞正声回顾了全国政协2015年的工作,对2016年全国政协的工作也做了规划。俞正声表示,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全国政协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十三五”开局起步建言献策,聚焦“十三五”规划实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重点任务。

  关注医改与东北三省工业转型

  俞正声在谈到2016年主要任务规划时提到,常委会将认真落实2016年协商计划,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努力形成一批有力度、有分量的调研议政成果,分别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和“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为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由2次增加到3次,针对“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问题,把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结合起来,提出意见建议。

  俞正声表示,要灵活运用双周协商座谈会,深入协商健全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快递条例》的制定、重视特殊教育、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切口小、专业性强、接地气的具体问题。每季度举办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献计献策。选取加快高档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土地资源保护利用和土壤污染防治、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等重要问题,深入研究论证,提出对策建议。

  2015连续开展56次视察调研

  在2015年工作回顾中俞正声指出,一年来,常委会聚焦中心任务,紧扣“十三五”规划制定调研议政。把为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作为服务大局的主攻方向,接续调研、接力建言。从4月开始集中3个月时间,连续开展56次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认真研究扩大消费需求、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制造业转型升级、化解产能过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品牌建设、建设主体功能区、促进就业创业、推动西部小康攻坚、西北地区治水、东北黑土地保护、“一带一路”沿线民族地区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大气污染防治、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湿地保护等重要问题。

  俞正声表示,要召开“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建言献策”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形成专题报告,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组织委员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通过视察调研、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继续议政建言。每季度召开一次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举办中国经济社会论坛和人口资源环境态势分析会等,加强动态性、综合性研究,及时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完善宏观调控政策建言献策。

  持续关注区域性整体脱贫问题

  俞正声在2015年工作回顾中指出,一年来,常委会关注群众期待,努力推进民生改善。坚持履职为民,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

  俞正声指出,常委会持续关注区域性整体脱贫问题,围绕宁夏、贵州和秦巴山区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发展进行跟踪调研,开展协商座谈。紧扣教育、医疗、就业、环保等热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就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高校办出特色、创新人才培养、国家实验室建设、发展特殊教育、仿制药质量、中医药发展、转基因农产品安全、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残疾人权益保障等献计献策。

  俞正声表示,常委会着眼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围绕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调研议政。组织委员和专家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通过物资捐赠、知识讲座、慰问演出、义诊会诊等形式,为群众送上真情关爱。编报社情民意信息797期,受理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来信8.8万余件、来访255批次,认真反映群众诉求。

  针对金融财税体制改革开展视察调研

  在2015年工作回顾中俞正声指出,一年来,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认真履职尽责。

  俞正声表示,常委会充分发挥优势,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重大举措落地。把握专题协商会切口适中、专题性强、时间紧凑的特点,分别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进行专题协商,会前深入视察调研,会上积极互动交流,会后及时报送意见建议,既有推动关联性改革的建议,又有促进改革落地的措施,收到良好效果。针对群众期待、社会关注的金融财税体制改革、规范城管执法行为、建设工程消防审核验收、无争议遗产继承权公证、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等开展视察调研,侧重从民主监督角度推动落实。对环境保护税法、海洋环境保护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草案提出意见,就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涉税专业服务社会组织立法等调研协商,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和贯彻执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