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看好亚太航空业发展前景 中国市场潜力倍受瞩目

  • 发布时间:2016-02-18 07:4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新加坡航展2月16日开幕,将持续至21日。作为亚洲最大也是全球三大航空和防务展之一,新加坡航展今年吸引了约5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企业同台竞技。尽管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但国际航空业巨头仍看好亚太地区航空业发展前景,尤其关注中国市场增长潜力。中国企业强势亮相航展,吸引了各国同行的目光。

  亚太地区客运量增长强劲

  新加坡航展每两年举行一届,今年已是第五届。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的参展企业数量不比上一届少,而且约25%的企业是首次参展,订单金额预期不会少于上一届的320亿美元。航展主办方负责人陆泽南表示,重要航空航天企业、各国政府高层官员和军方代表的出席,表明他们对亚太这一全球增长最快的航空市场保持强劲信心。

  “尽管整体商业环境从短期来看还不确定,但是从长期来看,所有人都认为亚洲的航空业会比其他地区增长更快,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尤其是廉价航空的发展,将推动亚太地区航空业继续向好。”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教授约亨·沃尔兹告诉本报记者。

  空中客车公司16日在航展上发布了对亚太市场的最新预测。该公司首席运营官约翰·莱希表示:“因为会有更多人更加频繁地飞行,亚太地区将继续呈现比世界其他地区更强劲的增长。”

  根据空客公司的预测,未来20年,亚太地区客运量将保持年均5.6%的增长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一个百分点;亚太地区同期需要新飞机12810架,占世界需求总量的四成。在中国、印度和亚洲地区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或新兴市场国家,客运量的增长正在推动航空市场快速发展,空客预计亚太地区未来20年将继续引领全球对新飞机的需求。

  航空咨询机构亚太航空中心驻新加坡首席分析师布兰登·索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太国家在过去几年累积了大量飞机订单,本届航展的交易量可能不及往年亮眼,“但是我认为亚太地区航空业的前景仍然很光明,越来越多的新飞机将被投入到亚太地区”。

  中国国企和民企齐亮相

  “请问C919客机什么时候投入使用?”日本知名民间智库三菱综合研究所企业经营部研究主管奥田章顺17日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商飞”)的展台前询问。记者给他递去一本C919大型客机的英文宣传册,奥田章顺指着宣传册封面的飞机图片说:“这种机型的航空市场传统上一直由空客和波音两家老牌公司主导,中国商飞凭借C919成为了市场的新手,大家都非常感兴趣。”

  中国商飞市场总监赵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次航展公司重点推出的是ARJ21—700新支线飞机和C919干线飞机。“许多发展中国家对我们的飞机感兴趣,也有许多发达国家的航空制造企业到我们这儿寻找合作机会。”

  参加此次航展的中国国有企业主要有中国商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航国际”)和中国航天科技进出口有限公司(简称“中航技”)。中航技此次参展主要带来两大类飞机模型:一类是作战飞机,包括FC—20、JF—17和L—15,国内俗称“猛龙”“枭龙”和“猎鹰”,另一类是无人机。中航技副总裁刘宇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军用航空工业发展迅速,从起初售卖一些低端产品,到现在售卖高端产品,“以前在全球市场上我们只能‘捡剩’,而现在我们至少有实力同台竞技”。 在中航国际的展台,来自泰国皇家空军的威拉蓬说:“过去5年中国的航空工业发展十分迅速,从网上知道中国生产新舟60飞机,所以特地来了解一下。”

  民营企业成为中企在新加坡航展的亮点之一。四川海特集团已经多次参加新加坡航展,业务涉及航空培训、航空制造、飞机维修、零部件修理、飞机租赁等。记者看到,该集团不过10平方米左右的展台前人流如潮。“这届航展可以用火爆来形容,我这两天忙个不停。”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告诉本报记者,“洛克希德·马丁、罗克韦尔·柯林斯等国际知名航空企业都来到我们展台洽谈合作。”

  中国市场潜力倍受瞩目

  “中国航空业市场发展迅速,客运量和飞机维修需求巨大,我认为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会与其市场需求增长一致,快于世界其他地区。” 沃尔兹告诉本报记者。

  处在转型期的亚太地区,是美国航空航天集团霍尼韦尔的重要市场,而中国更是该集团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去年4月,霍尼韦尔的智能路径精准着陆系统,支持了中国民航总局和空中交通管理局完成基于全球定位系统的下一代精准着陆的首次飞行演示。该集团亚太区业务发展总监那保罗对中国航空市场未来的发展非常有信心,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近2/3的人没有坐过飞机,很多中型城市还没有机场,因此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我预计未来20年中国航空业的增长速度不会停下来、也不会慢下来,一定会继续。”2007年霍尼韦尔将其亚太区总部从新加坡迁到中国上海。“当时中国市场业务只占我们亚太地区业务总量的1/5左右,但是现在业务量已占将近一半。”

  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是中国国航与德国汉莎两大航空企业成立的合资公司。该公司首席运营官安德拉斯·麦泽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汉莎与国航自1989年成立合资公司,双方的合作非常成功,也非常有前途,我们非常荣幸可以参与发展中国的飞机维修产业。

  “我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中国与亚太其他地区的情况不同,中国经济发展更为快速,这点你们比我更清楚。”麦泽尔笑着告诉记者,“经济发展了,客运需求必然增加,中国未来肯定需要更多的飞机,也自然需要更多的飞机维修服务。我们正在中国建设越来越多的飞机维修设施。” 记者 俞懿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