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蔡继明:建议对带薪休假中的“薪”明确界定

  • 发布时间:2016-03-04 16:36: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洪鹏  责任编辑:张少雷

  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的法定节假日并不少,少的应是带薪休假,为了破解现实中普遍存在的员工“不敢休”、“不愿休”等难题,应考虑对带薪休假中的“薪”加以明确界定,真正让带薪休假制落到实处。

  法定节假日并不少

  代表蔡继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节假日主要由三部分构成:每年104天的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带薪年假。

  法定假日是纪念、庆祝性的,不宜过多;双休日是为了保证劳逸结合;带薪假期的功能是旅游、探亲等。蔡继明说,“我们现在处在一个‘纠结’阶段,由于带薪假期落实程度不高,公众就希望用法定假日去休闲,但只有11天,所以只能挪用双休日”。

  蔡继明主持的一项课题统计数据显示,减去全世界相同的104天双休日假期,我国11天法定节假日在各国排行中为中等,比美国还多。然而,在带薪年假这部分,我国仅排名第60位。

  目前我国带薪年假设定为5至15天,相比欧美一些发达国家而言天数很少,有的国家带薪年假多达一个月。蔡继明认为,带薪年假制度是一种最合理的制度,与一些发达国家假日总量的差别也主要来源于此。

  应提高“薪”的含金量

  破解带薪休假难题,首先需要找准“病根”,然后对症下药。蔡继明说,这几年,说起带薪休假难落实,人们往往将之归咎于用人单位百般阻挠,而处于弱势的员工不敢跟单位较劲,即员工“不能休”或“不敢休”。其实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很多员工“不愿休”、“舍不得休”。

  众所周知,目前很多单位都实行“工资+奖金”的薪酬模式,其中工资很少,奖金占大头。而带薪休假之“薪”究竟指什么,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于是用人单位约定俗成地把“薪”界定为工资,而不包括奖金。这样,员工带薪休假拿不到奖金,损失很大,即使单位允许带薪休假,很多员工也“不愿休”、“舍不得休”。

  另外,很多企业实行计件工资制,员工可以休假,但是没有收入,以致很多员工宁肯不休假。

  蔡继明认为,这才是目前带薪休假难落实的最大“病根”——说是带薪休假,但只是带很少的薪水,使得“带薪休假”名不副实。这个问题不解决,即便领导干部带头休假,即便政府采取严厉措施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很多员工还是“舍不得休”,而休假员工也享受不到货真价实的福利。

  从这个角度看,落实带薪休假需要破解“舍不得休”的难题,提高“薪”的含金量。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对带薪休假之“薪”加以明确界定,不仅指工资,而且包括奖金等收入。至于休假者应该拿多少奖金,津贴、补贴应该怎么算,这些问题都可以讨论,以达到休假者与用人单位的权益平衡。只有这样,人们才能享受到货真价实的带薪休假福利,到那时,“黄金周”的存废也许就不再是一个问题了。

  蔡继明表示,如果我国的带薪休假制度很好地落实了,那么节日、假日、休息日就各司其职,各自履行各自的功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