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宗庆后:关于帮助年轻一代解决住房与就业困难的建议

  • 发布时间:2016-03-01 18:17:0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我们都知道,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要不断发展进步,必须依靠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作出贡献,年轻一代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和未来。但当前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年轻一代却普遍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安居难、乐业亦难。为此特提出帮助年轻一代解决最为迫切的住房和就业两大困难的建议如下。

  一、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济适用房,解决其基本需求问题。

  有调查统计显示,当前超过半数的80后月收入在3000-5999元之间,月薪超过1万元的80后不到两成,而九成80后年轻人的存款不足10万元。与收入水平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国大部分城市房价普遍偏高,按目前的收入和房价水平,很多年轻人一辈子都买不起房,不得不沦为“啃老族”和“房奴”,而收入再低些的年轻人,甚至连租房都租不起,因而成家立业、生儿育女都会成为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年轻人就无法安居乐业。

  要解决年轻人的住房问题,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开发商要降低房价。目前各个城市存量房的空置率均很高,开发商建好了房却卖不出去,亦不愿意降价,其实现在房屋的建筑成本并不高,大约仅为2000元/平方米左右,而前几年开发商拿地的成本亦没有这几年那么高。政府应当引导开发商核算一下成本,设定合理利润空间,降低房价去库存,同时银行要促使开发商回笼资金加快还贷,这样可以推动开发商将现有空置房降价销售,降低刚需人群的购房压力。

  2、对于无房户和刚需人群,建议政府完全免除他们购房时的税费,而开发商降价向困难人群销售房屋的,亦予以减免税费。

  3、银行对无房户首套房降低房贷利息。

  4、目前房价高很重要的原因是土地出让金比较高,而同时开发商又欠了银行大量贷款无法偿还,银行坏账风险较大。因此建议将土地出让金亦就是楼面价从房屋价格中剥离出来,由购房者直接与银行签订协议免息偿还冲抵开发商的相应贷款,并且可以分50年或者70年支付,这样既可以降低购房者的付款压力,银行收回贷款亦得到了保障。

  5、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将住房公积金一次性支付员工,用于帮助员工购买住房,但同时亦要保障企业权益,由企业与劳动者双方签订一定年限的就业服务协议,如果劳动者提前离职则要赔偿。

  6、必须将经济适用房供给刚性需求的低收入人群,对弄虚作假骗购经济适用房的,依法规定一经查实予以没收的政策,确保低收入群体亦能住上房。

  二、大力解决农村大学生就业问题。

  当前大学生、特别是农村大学生就业问题亦非常突出,很多人往往是一毕业就失业。虽然国家现在也在大力倡导“全民创业”,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但由于他们普遍缺乏资金、缺乏社会经验、亦缺乏必要的指导,真正创业成功的亦是凤毛麟角,尚不能真正缓解年轻人的就业问题。造成农村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农村和县级城市的就业机会少,迫使大量农村大学生拼命往大城市挤,结果不仅竞争愈加激烈,收入亦很低,城市生活成本又那么高,农村大学生真正要在城市扎根亦非常困难。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要结合经济结构调整与城镇化建设等工作进行统筹考虑。一方面要加快东部地区传统制造业向中西部地区、向中小城市和县级城市发展,而制造业发展了亦会带动当地第三产业的繁荣,这样既可以带动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又可以增加当地就业机会,便于农村大学生在本地就业。另一方面国家亦要大力发展农村地区和县级城市的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事业,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同时亦可以增加农村大学生的就业机会。最后,为鼓励、引导大学生到农村和小城镇就业,国家亦应当制定相应的政策保障和提高他们的收入,鼓励他们回家乡就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