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宗庆后:关于加强与欧洲企业合作、加快转型升级的建议

  • 发布时间:2016-03-01 18:10:5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制造业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际上在我们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是把发达国家的中低端制造业吸引和转移进来,充分发挥了我们劳动力低成本的优势,再加上给了一些税收优惠政策,我们的中低端制造业因此就很快发展起来了,而且成为了制造大国。但我们目前仅仅是制造大国,还不是制造强国,高端制造业依然是我们的一大短板。要尽快实现转型升级,就应当大力引进高端技术和人才,集中精力发展高端制造业,不断提升“中国制造”的技术含量。为此特提出加强与欧洲企业合作、加快转型升级的建议。

  1、欧洲的制造业尽管亦是中小企业为主,但由于他们自从工业革命以来,制造业发展得比较早,因此拥有比我们先进的技术与产品。另一方面由于受经济危机的持续影响,目前欧洲经济普遍不太好,特别是欧洲一些中小企业日子比较难过,甚至连生存都成了问题,它们也迫切希望能够开展国际合作、获得外来资金、开拓国外市场。而我们的优势主要在于资金和市场,欧洲不少中小企业拥有的技术和产品在中国还都是空白,或者我们虽然也有,但远未达到他们的水平,因此这些技术和产品在中国的市场前景相当广阔。我认为当前要大力搞好与欧盟的关系,不断深化政治、经济对话合作,为企业界深入合作创造良好氛围,同时建议组织、引导中国企业去收购这些优质的中小企业,这样既可以帮助它们解决生存发展问题,又可以让我们的企业少走弯路,把人家成熟的技术、现成的产品拿来很快转化为生产力,减少风险,降低开发的成本,加快我们技术提升的速度。另外我们亦可以购买现成的技术,特别是环保、节能、生物工程等方面的技术,这样我们拿回来复制就能很快发展起来了。

  2、当前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欧洲不少企业中的高端人才队伍亦不稳定,这也为我们大力引进国际人才提供了可能。把这些人才引进来为我所用,而且引进的人才亦应该优先侧重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实用型高端人才,而不是刚刚从学校读完学位、没有什么实际工作经验的毕业生。与直接的技术购买相比,引进高端人才更有利于中国企业对尖端技术的消化吸收和技术积累,对企业长远发展的意义亦更大。建议政府要放宽对这些高端人才的签证、居留等方面的政策限制,以便他们安心留在中国工作。

  3、建议驻外科技参赞要加强对当地技术人才信息的收集工作,并且要定期将这些信息汇总后在国内发布,让国内的企业能有的放矢地招收人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