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宗庆后:多方合力加快落实“一带一路”

  • 发布时间:2016-03-01 18:13: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2015年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是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通过“一带一路”,一方面可以将中国的生产要素,尤其是过剩产业结构调整到缺乏这些产业的发展中国家去,将我国的优质产能与丝路沿途国家和地区进行分享,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亦可利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资源优势,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一些国家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地方政府也鼓励企业走出去,但缺少有效的组织和落实,有些项目尚未真正落地,进展缓慢,对国家形象也带来不良影响。为此,建议驻外使馆和有关部门积极协助企业抱团走出去,切实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促进合作项目早日开花结果,产生效益。

  例如我国目前过剩的主要是钢铁、水泥、煤炭等基础建设产业,而且大多是国有企业,一旦关掉不仅会影响经济增长速度,而且会造成大批人员下岗、造成社会不稳定,而非洲等国家土地资源丰富,但工业几乎是空白,需要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娃哈哈曾在2014年考察过安哥拉、马达加斯加等非洲国家,发现充满着机遇与商机,这些国家所有产品都是进口的,迫切需要引进外资开发各类产业,如果我们将这些过剩的产业转移到这些地方去,既帮助了人家发展,又解决了我们的产业结构调整问题。

  但目前企业在落实“一带一路”走出去过程中会遇到以下问题:一是大部分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太了解,不清楚有什么项目可合作,也不太清楚当地政府对外商投资企业有什么优惠政策;二是目前一些国家政局不稳、治安比较差,导致在这些国家投资的中国企业遭受较大的经济损失,亦面临人身安全问题,同时我国企业普遍缺乏国际化运作经验,缺乏对当地政府、工会、社会组织、文化、风土人情的了解,容易产生各种纠纷影响企业正常运营。

  为此建议:一是政府把企业的对外投资上升到国家间合作的层面,签订投资保护协议,帮助中国企业抱团走出去,营造一个更好的氛围。二是驻外使馆要加强对东道国政治、经济、法律等国情的研判,给予企业正确引导,避免宏观风险,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帮助企业更好融入当地社会,顺利实现本土化生存发展,避免企业各自为战或不知法守法带来的经营风险。三是外交使馆要实行领事保护,中国企业和员工在国外出现问题的时候,使领馆要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对于一些政局不稳、治安较差的国家通过政府出面提出派保安公司进驻,确保中国企业的财产和人身安全。一方面有利于更好地保护中国企业,另一方面亦可以安排复退军人的就业问题。四是商务部与驻外经济参赞要主动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并对驻外企业进行监管与服务,既要促进自己的发展,同时亦要让进驻国受益,得到发展,打造中国良好的形象。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