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达沃斯论坛:发展中经济体面临更大挑战

  • 发布时间:2016-01-21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1月20日,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冬季达沃斯)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今年的主题叫做“第四次工业革命”。

  会议开始前,大会主席施瓦布发表了名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意味着什么,该怎样回应》一文。

  对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究竟是什么样子?施瓦布说,我们还不知道,但是这次发生在信息化革命基础上的工业革命,数十亿人口被移动设备连接,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汽车、3D打印机、生物科技等将可能性无限放大。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现在所经历的变革,与之前的工业革命都不一样。它发生在几乎所有行业,没有哪个行业会被落下。

  极度自动化和连通性

  两百多年前,蒸汽机将人类拉出了农业社会;一百多年前,电让地球进入了光明时代;半个世纪前,信息化革命将更多人从流水线上解放出来,进入服务产业。

  今天,我们是否在经历人类历史上第四次工业革命?施瓦布对此深信不疑。他认为,正在发生的革命以科技的融合为标志,模糊了物理、数字和生物的界限。

  在施瓦布看来,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如海啸般扑面而来”,不同于以往历次工业革命的线性速度,这一次革命的速度会是指数级的。

  白明也认为,和之前的工业革命通常在某几个领域不同,我们现在经历的变革是全面的,涉及到几乎所有行业,不会有哪个行业被落下。

  在正在进行的达沃斯论坛上,瑞银发布了名为《极度自动化和连通性: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全球、地区和投资领域的影响》的白皮书。

  白皮书认为,极度自动化和连通性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标志,第四次工业革命一个独一无二的特征将是人工智能的实施。

  “如果我们现在的科技价值十亿美元,那未来的科技可能将值一百亿美元。”在达沃斯论坛的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的分论坛上,来自加州伯克利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Stuart Russell说。

  低技能员工需求下降

  虽然施瓦布一直在强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不同,但无法摆脱的是,这一次工业革命将和之前的每一次一样,在推动人类进步的同时,带来负面影响。

  瑞银董事会主席魏柏昂(Axel Weber)表示,自动化和连通性这两股力量对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影响将迥然不同。那些已经准备好在经济上采取灵活做法的国家、企业和个人,将能更好地应对这一不断变化的未来。

  那么对于没有做好准备的人呢?瑞银发布的白皮书认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发展中经济体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因为这些经济体充足的低技能劳动力将不再是优势。

  相反,发达国家由于拥有最灵活的劳动力市场、教育体系、基础设施和法律制度,能够很好地调整劳动力资源和商业模式来顺应这一高度自动化和连通性的全球形势。

  施瓦布也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最大隐患,就是不平等的加剧。他在文中提及:“世界对于低技能员工的需求将会下降,而中间部分也会被挖空。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开始担心,他们以及自己下一代的实际收入将会陷入停滞。”

  世界经济论坛此前公布的报告显示,到2020年,预计将有约710万人失业,200万个新的工作岗位被创造出来,未来五年受到影响的人数达500万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