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2016“两会”在即 李彦宏等行业大佬受关注

  • 发布时间:2016-02-29 09:40:33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又到一年一度全国“两会”时,而“两会”上的热点提案,上至国家战略下至百姓民生,无不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其威力之大,已经对股市波动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互联网+”大行其道的今天,来自科技行业的“明星”代表、委员更是成为大众的聚焦点。尤其是最近两年,李彦宏提出的“在线教育”、“中国大脑”计划,雷军建议制定智能家居国家标准,以及多位商界大佬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科技自主创新等“两会”提案,甚至被认为是当今时代下能够引发未来股市的重要指向标,在资本市场被传为佳话。

  全国政协代表、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就曾有数次提案“踩稳”股市最牛题材版块,甚至有股民大V在论坛发帖称李彦宏“两会”上提啥议案啥都能涨,并猜测今年李彦宏的提案会是啥。

  

  股友此言不虚,据悉2015年,李彦宏在两会中建议设立国家层面的“中国大脑”计划: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预测、自动驾驶,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无人飞机,军事和民用机器人技术等为重要研究领域;支持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不同研究领域开放平台资源,高效对接社会资源,依托统一平台协同创新。这一提案的概念诱因很明确,很快在股市上被投资者所熟知的多个细分领域再度浮上热点榜,如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相关的板块均表现出良好的态势。

  据网友细数,“李彦宏题材”和“李彦宏概念股”不止反映在“中国大脑”提案上,2015年的另一个提案与解决“看病难”有关。他提议,推动网络挂号,让病人找到最合适的医生,这也一定程度上与当时股市上智慧医疗、互联网医疗等题材走红契合。

  2014年李彦宏的一份关于“在线教育”的议题和提案也“踩线”了当年热门的互联网教育股,这份提案要求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把学校的教案和试题等资源全部发到网上去,以促进各地区之间的教育平衡。

  据了解,股市资金追捧“明星提案”并非“无厘头”。从近年来的情况看,不论是政协委员的提案,还是人大代表的建议,均为当前经济生活中的热点话题,反映的是民生和民意,因此,最终会对政府的决策产生影响,也会对政府出台的有关政策产生影响。以“中国大脑”提案为例,在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国家领导人在贺信中表示,中国将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纳入了国家科技创新的优先重点领域。“机器人十三五规划”也将在近日出台。

  有分析称,李彦宏提案能成为股市上涨的催化剂,一方面是因为其作为两会的新鲜血液,又是来自科技界的代表——提案都集中在前瞻的科技领域,很容易成为被关注的热点;另一方面李彦宏所处的科技行业的影响力或者重要性正在逐渐提高,而且他的提案都很“花心思”:横跨“民生”和“科技”,外界评价不仅高大上而且接地气,即有家国大事,又关心老百姓日常生活,有网友甚至戏称李彦宏是“最佳提案王”。

  对于股民们关心的李彦宏2016年“两会”提案会是啥,联系到李彦宏在这段时间内最关注的前瞻技术和战略,有网友大胆猜测,去年底才结束首秀的百度无人车或许会成为此次提案的线索,李彦宏一直期待中国互联网的创新从商业模式和资本整合的创新,进化到技术创新。

  而李彦宏的另一个提案方向,或是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互联网金融,李彦宏认为互联网和金融拥有天然的契合点,如何在这样一个新的领域摸索出一条新的道路,用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方式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创新的金融解决方案,是业界和用户期待的。

  “两会”的锣鼓已经敲响,科技大佬们的最新提案也即将与公众见面,你是否已经准备好做一个“有技术含量”的股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