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央行圆满完成2015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 发布时间:2016-02-19 08:23:47  来源:央行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交的建议和提案汇聚了社会各界智慧,是政府了解人民意愿,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已经成为国务院各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两会”以来,人民银行共办理了441件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258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均达到百分之百,圆满完成了2015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为提高“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效率和质量,人民银行探索完善了“办前落实责任、办中加强督办、办后考核表彰”的办理工作机制。行领导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办理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使办理工作有人管、有人督、有人办。办理过程中,建立建议提案办理电子台账系统,实施限时督办、网上督办、通报督办“三位一体”督办机制,提高办理工作效率。强化“件件沟通”制度,对人民银行承办的主办件,就每件建议、提案与领衔代表、委员进行沟通联系,听取意见,做好政策解释,凝聚共识,努力提升办理工作质量。此外,人民银行还探索建立了“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表彰制度,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对承办司局进行综合评分,组织承办司局推选优秀建议提案复文,对办理成效突出的司局和个人进行表彰,以进一步调动办理工作积极性。

  在完善“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的同时,人民银行更加强调突出办理工作实效,坚持把“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推动人民银行中心工作相结合,把采纳代表建议、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5年人民银行承办的建议、提案中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已列入计划拟解决的占比96.3%,许多意见建议已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以文件、制度安排、工作部署等方式得到切实落实。特别是围绕规范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启动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代表委员反映比较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人民银行注重将代表、委员建议作为了解实情的信息渠道,多角度、多方面分析研究问题,在政策措施制定中积极采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牵头制定《中国人民银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财政部 工商总局 法制办 银监会 证监会 保监会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银发〔2015〕221号),明确了监管原则和分工,规范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结合货币政策调控的总体要求,五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九次引导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下行,充分运用价格杠杆引导融资成本下行;推动出台《国务院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5号),牵头成立“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指导小组,指导各省级人民政府审慎稳妥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得到了代表委员的肯定和好评。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在即。人民银行将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继续把“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年度重点抓紧抓实,进一步严格责任、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强化考核,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相结合,努力提高工作实效,推动科学高效履职。(完)

热图一览

相关专题

2016年两会手机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