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今年下半年美国可能跌入衰退泥沼

  • 发布时间:2016-02-09 07:23:01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据BI报道,一些经济学家警告称,美国正在朝着衰退泥沼走去。其他经济学家则坚称,美国现在离衰退还远着呢。

  但是,德意志银行的乔·拉沃格纳认为,有迹象表明悲观主义者的观点可能是对的。在4日写给客户的报告中,他指出企业利润的下滑,是一种明显的指示信号,表明在最坏的情况下美国将在数月内跌入衰退泥沼。

  拉沃格纳说,“从历史数据来看,企业利润峰值和衰退爆发之间的平均和中间值间隔时间分别为8个季度和9个季度。在衰退发生之前,利润通常会触及峰值,”他补充说。这位经济学家还指出,2014年第三季度,美国企业利润触及峰值。自那以后,美国经济开始持续下滑。

  “当然,利润峰值和衰退开始之间的间隔时间,可能会随着商业次循环的改变而改变——较长的循环通常会催生较长的间隔时间,”拉沃格纳说,“比如说,在上个世纪60年代和90年代的漫长商业循环中,利润分别在衰退前的16个季度和15个季度触及峰值。”

  不过,鉴于制造业接近或已陷入衰退泥沼,而且一些可靠指标也发出警示信号,拉沃格纳暗示投资者应该对严重经济不景气持谨慎态度。

  据报道,去年制造业是美国就业中表现最差的行业。如果制造业持续疲弱,今年美国经济也不会好到哪去。达拉斯联储1月下旬公布报告称,该辖区1月制造业指数比去年12月下降了13个基点至-34.6,远逊于市场-14.5的预期,并触及了2009年大萧条以来的最低点。该辖区覆盖德克萨斯州、新墨西哥州南部地区和路易斯安那州北部地区。

  事实上,整体美国制造业形势也不容乐观。尽管22日公布的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比12月略有反弹,从51.2升至52.7,但这不足以驱散徘徊在制造业上空的阴霾。12月该指数创下了38个月的最低点。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12月制造业PMI为48.2,连续两个月低于50的枯荣线,创下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自2015年年中该指数就持续下降,并于年底滑入萎缩区间。货运量和库存量等类似制造业指标均显示了类似的趋势。

  富国银行经济学家表示,虽然制造业只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但表现通常预示美国经济前景。该行预计,从整体来看,今年美国经济表现不会太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