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经观察:2016美国经济或延续复苏态势

  • 发布时间:2016-01-02 14:12: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纽约1月1日电(记者王乃水 高攀 何瑛)回顾2015年,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稳健,加息进程也随之在年末启动。美联储表示,美国经济从就业到收入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步,并将持续表现强劲。展望2016年,虽然仍有不确定性,但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增长并延续复苏态势。

  经济普遍增长势头明显

  美联储预计,美国经济2016年将增长2.4%,高于2015年的2.1%。

  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对驱动增长的经济基本面因素抱有信心,认为经济虽然已经持续较长时间扩张,但没有迹象令她担心美国经济会很快再次陷入衰退。

  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稳健的迹象明显,经济各主要方面呈现普遍增长的势头。

  首先,美国就业市场持续改善,失业率已从金融危机时的超过10%一路下滑至2015年11月份的5%,接近通常意义上的充分就业水平。美联储的最新预测显示,2016年美国失业率或将进一步下降。

  其次,美国房地产市场有望延续强劲增长。住房市场的强劲增长是2015年美国经济的一大亮点,月度新房开工量全年多个月份同比增幅超过两位数。美国信安环球股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基金经理李晓西说,美国住房市场表现强劲,价格反弹也较为明显,一些城市的房价已恢复到危机前水平。除了房地产行业本身对上下游产业的带动作用,房价上升带来的财富增值效应及消费者信心的提升,都对美国经济有积极影响。

  经济增长得益于多重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低油价对美国经济的促进作用也将逐步显现。李晓西说,虽然低油价对能源行业和通胀水平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但美国是能源消费大国,中长期来看油价下跌对美国经济整体影响利大于弊。

  深入来看,低油价对美国消费的刺激作用在一些领域已经十分明显,比如与油价关联较为密切的汽车产业。美国全国汽车经销商协会预计,2015年全美汽车销量将达到1730万辆,2016年将提高至1770万辆,已超过金融危机前约1700万辆的年均销量。

  另外,美国政府支出有望增加。伴随着经济持续好转,美国联邦政府及各州政府税收增加明显,可支配财力增强。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底的2015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约为4390亿美元,为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而且美国政府对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抱有热情,已批准了之前推动多年的美国西部全长370公里的高铁建设项目。

  创新仍将在美国经济复苏中扮演重要角色。在美国本轮经济复苏中,创新是重要推动力之一。2015年,谷歌、亚马逊等一批高科技上市企业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一枝独秀”难以延续

  美国经济在2015年表现稳健,有分析人士将美国经济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的表现称作“一枝独秀”。但是,在关联度日益紧密的全球经济中,经济大环境的风险和变化也是观察各经济体走势必须考虑的因素。

  国际金融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科林斯认为,新的一年全球经济增长不会那么强劲,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和美元进一步升值都会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逆风”。而且,未来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还在于美联储的加息节奏。美国经济能否承受利率逐渐上升的冲击?能否保持适度增长和持续复苏?目前看来这些问号并非可以完全消除。

  据美联储最近发布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1.25%至1.5%。这意味着,2016年美联储可能还会有数次加息。

  经济学家认为,如果美联储加息仅导致长期利率平稳缓慢上升,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应能逐步适应利率上升的冲击;但如果加息引发美国长期利率过快上升和金融环境大幅收紧,这将可能伤及美国房地产、汽车等对利率水平敏感行业的复苏势头。

  除此之外,美联储加息对全球经济将会产生何种“外溢”效应,其影响又将导致全球经济大环境如何演化,这也是全球经济包括美国经济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