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日本旅游顺差成赚外汇新途径 “贸易立国”渐淡化

  • 发布时间:2016-02-09 07:11:4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北京时间8日 共同社报道,日本旅游收支53年来首次实现年度顺差,这印证了以中国人为首的访日外国游客带来的巨大经济效应。海外投资收益再加上旅游业,日本赚取外汇的途径趋于多样化,这对于困扰于人口减少的日本经济来说,可能带来新的增长源泉。

  2015年国际收支中贸易收支的逆差超过6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6亿元),依赖出口的“贸易立国”色彩已逐渐淡化。另一方面,投资海外股市和债券获取利息及分红的投资收支产生的顺差超过20万亿日元,再加上旅游收支的顺差和专利使用费收入,作为一国整体所赚外汇的经常项目收支顺差大幅增长。

  正巧目前迎来春节,中国游客预计将大批来访,这将对眼下日本经济形成支撑。再加上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一有利因素,赴日旅游的目的地若从大城市和知名旅游城市扩大至地方,就可能爆发出使地方经济恢复生气的潜力。

  财政状况显著恶化的日本即使为维持国家的信誉,也有必要确保经常项目顺差。2015年收支恢复的背景原因包括日元贬值推动访日旅游热潮,另外原油价格下跌使得进口额下降。今后赚取外汇需要努力确立不易受汇率和海外经济动向左右的结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