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日央行会议纪要显示:内部对负利率政策分歧严重

  • 发布时间:2016-02-09 07:18:39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资料图: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

  资料图: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

  北京时间8日 共同社报道,日本央行8日公布了有关1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讨论内容的“主要意见”。这次会议上出台负利率政策,加大了货币宽松力度。对此,有些意见表示支持称,与之前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相比,“具有更强的效果”,但同时也有不少人批评称“对金融市场的副作用很大”。政策委员之间褒贬不一,分歧严重。

  日本央行在此次会议上决定对民间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征收年-0.1%的利息,实际上采用了收取手续费的政策。表决时9名政策委员中有4人表示反对,仅以微弱优势获得通过。

  由于实施负利率后金融机构的收益恶化令人担忧,一名委员反对称:“效果和副作用之间欠缺平衡。”由于这与之前持续大量收购国债等资产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的手法不同,因此有意见指出:“会被认为资产收购的局限性。”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就负利率解释称:“将刺激消费和投资,支撑经济。”但有委员持怀疑态度,认为“利率下降空间有限,也无法期待设备投资增加”。

  负利率的情况下容易推动日元走低,对出口产业带来有利条件。对此有委员担忧引导货币贬值的政策可能在各国蔓延,“与别国央行陷入负利率竞争”。

  另一方面,持赞成立场的人认为,今年以来日元升值和股市下跌使得通胀目标难以实现的风险增加,“为了维持物价上涨的势头,应该采用负利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