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经济陷于繁荣与萧条之间的模糊地带?

  • 发布时间:2015-10-29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金网10月28日讯,美国经济反常地陷入了一个低速增长区间,尽管经济规模仍在扩大,但步伐令人失望。亚德尼研究公司(Yardeni Research)的主席亚德尼(Ed Yardeni)近日就指出,“美国经济似乎卡在了繁荣与萧条之间的模糊地带(Twilight Zone)。”

  1969年至2007年,美国年均增长率超过3%。但是,最近美国经济增速停留在略高于2%。原本预计美国经济将在今年有所突破,但目前料难以实现。宏观经济咨询公司( Macroeconomic Advisers)目前预计美国2015年经济增速为2.4%,与去年增速一致。

  虽然美国企业重新获得创记录的高盈利,但它们正在大肆囤积现金;更多美国人找到了工作,并享受到价格更低的汽油,但他们仍感到不轻松。据广播节目Marketplace的一项最新调查,逾五分之三的美国人有时或经常对他们的财务状况感到焦虑。

  尽管美联储反复表示,看到美国经济正在温和改善。但是,该央行[微博]一次又一次地推迟加息。美国总统竞选者们夸夸其谈地要重振美国经济,壮大中产阶级。然而,这仅是一些为取得选举胜利的一些说辞。

  那么美国经济到底何去何从?

  亚德尼那样的乐观者们认为,美国经济很可能长期陷于这一繁荣与萧条之间的模糊地带——或将持续多年处于低速,但较稳固的增长之中。

  亚德尼表示,“历史表明,过度繁荣将导致萧条。”目前,并未有迹象表明美国经济过热。因此,也不必担忧经济衰退正在逼近。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也多次表示,美国经济将继续处于其潜能下方运行。他称之为“长期停滞”。

  萨默斯此前表示,“纵观全球,多年以来,经济增长预期调整中的绝大部分均是下修,而非上修。”

  美国消费继续在驱动美国经济。个人消费支出对美国经济的贡献高达70%左右。这解释了为何其它国家经济陷入挣扎时,美国经济仍在增长。

  美国消费者正在再次增加消费,尽管不像从前那般无顾忌地买买买。汽车销售处于后金融危机时期新高,同时美国人也更频繁地外出就餐,或出游。

  但是,关键的问题是,美国人是否会继续增加消费,并多到足以抵消海外经济的动荡。

  全球经济复苏十分脆弱。中国经济也正在放缓,导致许多依赖中国需求的新兴经济体(甚至加拿大)陷入衰退。更令人担忧的是,欧洲与日本经济并未大幅回升,强势美元伤及拥有海外业务的美国企业。

  富国证券的高级经济学家Sam Bullard将当前的状况描述为“两条不同的故事线”——疲弱的全球经济V.S.温和增长的美国经济。

  随着一系列节假日将接踵而至,美国消费者有望继续增加支出,至少足以促使美国经济维持目前的增速。

  未来几个月料不会有多大变化。 原油 价格将继续处于低位,美元继续保持强势。中国等新兴市场将继续不稳定。美联储很可能继续保持观望。股市料将维持较大波动。

  这种状况让人感到沮丧。不幸的是,目前没有迹象表明,突围时刻将要到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