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息给美国经济带来变数

  • 发布时间:2015-11-29 20:29:3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俨然成了发达经济体中经济复苏的榜样。即便如此,面对经济数据的时好时坏,美联储依然不敢迈出加息的步子。不过,舆论和分析均认为,美联储在12月宣布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如今,在发达经济体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不到一半的背景下,如果美联储加息必将导致新兴市场进一步放缓,美国及其他工业化国家是否会受到影响?

  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Yellen)就表示,其实年底前加息将是“恰当”的,美国加息将影响整个世界,从中国到巴西和土耳其等国,这些国家已习惯美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及其催生的廉价资金。

  对本国经济影响偏负面

  多位市场人士均表示,目前,市场对于美联储明年1月加息的预期较今年12月加息的预期更强。基于美国历次加息周期的表现,今年美国市场尚不具备经济风险过热、某些行业存在严重泡沫等特点。美联储加息的“完美时点”在临近,但加息的频率趋缓。“10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大幅回升,失业率降至2008年5月以来的低点。另外,美国房地产复苏稳健,新开工面积和新建住房销量都在逐月上升。在10月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取消了‘对外部金融环境波动表示忧虑’的表述,但仍表示将继续关注。”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研究员薛鹤翔认为,美联储正在等待加息的“完美时点”,即使是12月启动加息,后续操作也会更加谨慎。显而易见,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美国的资本市场确实复苏较快,道琼斯指数也创出新高。但是,多方面的数据都反映出,美国实体经济的复苏基础仍然不牢固。美联储的决策表明,当前的加息条件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充足。

  在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朱振鑫看来,美联储加息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总体偏负面。美联储加息一定是以美国经济复苏为基础,这意味着外部经济和市场需求好转,对出口又是有利的,不过由于目前美国的复苏伴随着纠正贸易失衡,所以中国从美国复苏中获得的好处在逐渐减少,而中国经济放缓又反作用于美国经济。“总体来看,美联储加息对经济并不是什么好消息。”朱振鑫称。

  中美利益休戚相关

  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达德利(WilliamDudley)曾公开表示,海外局势,特别是中国经济可能潜在地拖累美国经济。

  Dudley指出,海外经济整体走弱,特别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可能潜在地拖累美国经济。强势美元对美国出口也有负面影响。当前形势很复杂,美国国内经济大体向好,但库存方面对经济有暂时拖累,贸易方面对经济的拖累更长久。

  美联储会议纪要也表示,美国仍走在年内加息的道路上,但认为威胁经济和通胀的风险因素在增加。

  美国加息的最深刻影响将是加速中国资本流出,让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强国可能变得更不稳定。中国是最近全球市场动荡的源头。“这可能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另一层风险。”花旗银行(Citi)的新兴市场经济主管戴维·卢宾(DavidLubin)表示,“对于新兴市场而言,(美联储加息)最为重要或者最意想不到的影响是对中国的影响。”

  他补充称,这是因为过去6年外国银行向中国发放的贷款大幅增加。这些银行的融资成本受到美联储短期利率的影响,而后者上升幅度预计将超过长期利率。随着利率上升,中国借款者的这一资金来源可能会被切断。

  这可能进而直接反作用于美国,导致中国减少购买美国国债。分析师担心,在中国将人民币贬值后引发的市场动荡期间,中国可能必须出售其持有的超过1000亿美元美国国债,以支撑人民币汇率。

  如果中国开始定期抛售美国国债,可能导致美国政府融资短缺,并增大美国利率上行压力。中国持有1.27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是美国国债最大的外国投资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何帆对此认为,美联储一直强调自己维护国内金融市场和物价水平稳定的角色,而不提美元在全球经济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各自面临新的问题。日本在量宽刺激无力之后,结构改革逐渐停止,长期增长动力不足;欧洲内部经济分化愈加明显,内部协调困难重重;大宗商品价格自年初以来大幅下跌,许多依赖出口的新兴经济体收入下降,经济增幅减缓;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凸显,经济结构亟待优化。

  美联储在2014年10月宣布退出量化宽松之时,便引发了市场恐慌,大量资本流出新兴市场。美联储此时加息,会促使国际资本流回美国,给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带来巨大的负面溢出效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