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京城百年东单菜市场下月底重张 菜价便宜三成

  • 发布时间:2015-08-26 09:58: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陈琳  责任编辑:李春晖

  已离开18年 新店选址和平里北街 产地直供菜价便宜三成

  从北京人的生活中消失了十多年的百年东单菜市场下月底将重新开业,新店选在了和平里地区,地铁5号线和平里北街站D口出来就是。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在新址看到,深灰色的新大楼外立面已粉饰一新,四周搭建的临时围墙还未拆去。目前大楼的招商已经结束,菜市场筹备处正在为开业做准备工作,“计划9月25日左右开业”。

  新址选在居民密集区

  老北京曾有四大菜市场,东单菜市场是其中建成时间最早的一座。东单菜市场曾经坐落在东单二条,始建于1902年,一度是老北京人名副其实的“菜篮子”。1997年,为了建东方新天地,整条东单二条胡同都拆了,菜市场也就没了。

  据了解,老菜市场选新址重建,首先考虑的就是方便百姓。新落成的东单菜市场在东城区和平里西街69号,上下共7层,总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将经营生鲜瓜果蔬菜、各类副食粮油和日用百货,并设有主食厨房、高档烘焙区和老字号体验区,汇集各省名优特产及各国高档进口商品,经营品种达15000余种,方圆5公里范围内的30万户居民将受益。

  打造老字号体验中心

  据悉,新东单菜市场地下三层是停车场,地下二层用于仓库和冷库,从地下一层到地上四层,全都属于东单菜市场的销售区。按照规划,地下一层是直供生鲜区,经营蔬菜水果和各类水产、肉类。地上一层是生活日用品区,经营烟酒副食和生活用品。

  二层将设立一个老字号的体验区,将是东单菜市场的一大特色,老字号美食以及各地的名优土特产,消费者都可以现场品尝,一边吃一边逛。除了北京常见的美食和老字号小吃以外,来自陕西、四川、云南等全国各地的美食、老字号全都汇集一起,同时,还设有老字号非遗展示区,从食品加工到出炉,各个环节都充分展示。定期还组织老字号企业开展讲座,比如吴裕泰茶文化讲座、工艺品技艺展示、老字号亲子互动体验等。

  从三层到四层,都是美食区。三层汇集各类家常美食,包子、粥、炒肝,老北京特色小吃都能在这里品尝。而四层则定位高档餐饮区。

  产地直供菜价便宜30%

  另外,东单菜市场将实现蔬菜基地直供,从菜园子直接到消费者的购物袋,取消中间环节。价格比其他普通菜市场、超市能便宜30%。目前,东单菜市场已经和三个蔬果基地达成协议,一个是在天津武清,有蔬菜、水果和家禽家畜,第二个在张家口,第三个在延庆。从基地的选址来看,也是为了降低蔬菜成本。

  除了店销,菜市场销售的百货、副食,蔬果、生鲜和老字号,都将统一上线,线上线下统一价格,并实现实时发货。

  开业当天,在东四五条,还会同步挂牌成立东单菜市场分店,居民可享受同步的价格和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