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年东单菜市场将于9月底重张 选址和平里地区

  • 发布时间:2015-08-25 15:11: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楠  责任编辑:罗伯特

  百年东单菜市场9月底重张

  新址选在和平里 地上地下共7层 基地直供菜价能便宜30%

  本报讯(记者张楠)从北京人的生活中消失了十多年的百年东单菜市场又回来了。新店选在了居民聚集的和平里地区,预计9月底开门迎客。由于采用了蔬果基地直供的方式,新东单菜市场的蔬果价格能比其他普通菜市场、超市便宜30%。在新东单菜市场开业当天,东四五条还会同步挂牌成立东单菜市场分店,居民可享受同步的价格和服务。

  曾为京城4大菜市场之一

  说起东单菜市场,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2年清朝年间。那时候它的名字叫做“东菜市”,位于东长安街的东单路口西北角,东单二条胡同南侧。由于临近当时北京最早的使馆区东交民巷,一个普通的菜市场竟然还拥有自己的英文名字“East Market”,除了售卖一般的瓜果蔬菜、生活用品之外,还有一些在那个年代看起来格外稀罕的外国货出售,被当时的北京人公认为京城少有的“高档购物场所”。

  一直到1958年公私合营后,“东菜市”改成了“东单菜市场”,由郭沫若先生亲自题写了牌匾,悬挂在菜市场的南门上。上世纪70年代,东单菜市场加上西单、朝内、崇文门菜市场,并立为北京城内最著名的4大菜市场。1997年,因为要在东单菜市场的原址位置上建如今的东方新天地购物广场,经营了整整95年的东单菜市场被整体拆除。

  基地直供菜价便宜30%

  考虑到东单紧邻长安街,周围都是写字楼、白领,已经不需要这样的大型便民菜市场了,新的东单菜市场选在了东城区和平里西街69号,从地铁和平里北街站一出来就能看见,方圆两公里内有社区42个,开业后预计将有30万户居民受益。

  新东单菜市场上下共7层,总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地下三层全部为停车场。除了经营生鲜瓜果蔬菜、各类副食粮油和日用百货,还设有主食厨房、高档烘焙区、美食区和老字号体验区,经营品种达15000余种。和一般菜市场、超市不同,东单菜市场分别和天津武清、张家口和延庆的3个蔬果基地达成协议,实现蔬果基地直供,价格能比其他普通菜市场、超市便宜30%。

  而且,新东单菜市场支持手机直接下单,消费者在家里就能享受送货上门服务。老人还可以享受特殊服务,只要有需求,菜市场就把货物给老人送到家。

  内设首个老字号体验中心

  “东单菜市场要打造全市首个老字号体验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场二层特别设立了老字号美食体验区,除了北京常见的美食和老字号小吃以外,来自陕西、四川、云南等全国各地的美食、老字号全都汇集一起,同时还设有老字号非遗展示区。“目前已经确定将有稻香村、全聚德、月盛斋、张一元、张飞牛肉以及来自陕西、内蒙古、新疆、云南等近10家老字号入驻。”

  由于拆除关店的年头太久,当年郭沫若先生亲自题写的老牌匾早已经不见了踪影。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正在按照老照片的样子,复制老牌匾。考虑到新店的体量较大,在复制的过程中,会酌情将牌匾和字体的尺寸放大。J20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