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积极因素不断积聚 中国经济企稳有支撑

  • 发布时间:2015-08-26 09:51: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经济仍在经历触底过程,这一过程虽面临下行压力的冲击,但更多积极因素正在积聚,为经济企稳夯实着底部。

  最新信号来自于发电量数据。国家发改委昨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发电量保持增长,中、上旬,调度发电量累计同比增速近4%。而上个月发电量同比增速还是负值。

  “发电量数据回暖,表明工业生产有改善迹象,而这背后是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基建投资企稳回升。”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基建投资是今年稳投资的主力,在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基建投资一直保持在18%以上的较高增速。章俊分析称,“未来基建投资增速有可能进一步回升。”

  基建投资提速的后劲亦有迹可循。1-7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到位资金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

  房地产市场继续回暖也是一大亮点。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1%和13.4%,比上半年提高2.2和3.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住宅投资增速也结束负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据此判断:房地产投资有望继续持续下降的态势,未来增速将会趋稳。

  受房地产市场回暖等因素拉动,部分建材行业价格止跌回升,以螺纹钢为例,自7月10日至8月19日,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升幅达12%。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速回升,部分建材价格指数止跌企稳,预示下行压力可能减小,经济正在经历触底过程。”

  在经济筑底企稳过程中,经济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夯实着企稳的基础。

  从工业内部结构看,高技术和消费相关行业仍保持较快增长。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加快,7月份同比增长9.6%,远远高于同期6%的工业生产平均增速。

  从消费结构看,消费零售增速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新兴业态和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良好。1-7月,网上消费增速为37%,是同期整体消费增速三倍多。

  “新常态下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此消彼长,新旧增长动力逐步转换,已成为经济运行的重要特征。”国家发改委如是评价经济数据的一些变化。

  张立群对上证报记者指出,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进一步显现,预计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平稳,主要经济指标能够完成全年预期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