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非农数据强劲无碍金价走牛 多空分歧加剧

  • 发布时间:2016-03-07 09: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今年以来表现最牛的投资品种继续疯狂,截至上周,现货金价已从去年12月低点上涨超过20%,达到技术意义上的牛市。上周五,美国核心指标非农就业数据揭晓,黄金在数据曝光后曾短暂受挫,随后又开始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面对黄金的节节攀升,越来越多的海外大行加入到看多金价的行列,不过,也有研究人士提醒,本周欧央行极有可能加大宽松,此举或对金价构成威胁。

  就业指标成色略差

  北京时间上周五夜间,一个关系到美联储加息动向的重磅数据出炉。

  美劳工部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4.2万人,大幅好于预期。与此同时,劳动力总量正以逾十年来最快速度增长,就业比率达到2009年以来的新高,4.9%的失业率则平了八年来的最低纪录。

  美联储加息与否有两个先决条件:一个是物价稳定;另一个是充分就业。具体点说就是核心通货膨胀率(及预期)向2%的目标水平靠近,且劳动力市场就业情况持续改善。

  强劲的就业数据似乎意味着,本已浇灭的加息预期或再度重燃,因此该数据一经公布,金价即呈下跌之势,但随后出现反弹。

  一般来说,金价走势与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存在负相关性:当市场预期加息临近时(意味着经济复苏),则金价走低;当经济前景黯然时,则金价走高。

  为何金价会在上周五出现先跌后涨的走势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非农就业数据异常抢眼,但同期薪资却没有出现明显增长。报告显示,美国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增长2.2%,预期为增长2.5%,平均时薪一年多来首次出现下降。

  自2009年年中以来,美国工资同比增速一直徘徊在2%出头。但在经济强劲阶段,薪资增长一般会达到3%~4%。虽然美国劳动力市场状况在改善,但各种分项指标好坏不一,使得就业指标成色略差,对加息构成一定阻碍。

  受时薪下滑刺激,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黄金期货收涨12.50美元,涨幅为1.00%,报每盎司1270.70美元,创13个月以来的收盘新高,上周累计上涨39美元。现货黄金一度触及1279.60美元的13个月高位,最终报收于1258.73美元/盎司,微涨0.01%。截至上周,现货黄金已从去年12月低点上涨超过20%,达到通常意义上的牛市。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成交量是100日同时段均值的两倍多。投资者今年以来,已经增持黄金ETF259吨,若这一趋势持续,将是2010年以来最大季度增幅。

  黄金多空论战仍在继续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在金价连涨多日后,德银继续看多,法兴则开始唱空。从最近的机构动向看,越来越多的海外大行开始加入德银的阵营。

  汇丰分析师James Steel认为,金市已经在1200美元上方建立了稳健支撑,有充分的风险意愿和不确定性支撑金价。他将金价交易区间上端从此前的1275美元上调至1300美元,认为金价基本上仍保持涨势。

  近期全球股市及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明显反弹,风险情绪升温明显,但摩根大通认为,经济基本面没变,在这个周期首度建议低配美股,并建议买入黄金。

  摩根大通分析师Jan Loeys在报告中称,一些经济体执行的负利率政策以及美国通胀的“粘性”,将导致美国实际债券收益率走低,并进一步支撑金价,因为从历史来看在美国实际利率很低并下滑之际,金价通常表现不错。

  但市场永远不乏看空者。美知名市场深度分析网站seeking alpha最近发布了一系列关于黄金的报告,此前报告建议投资者趁着大宗商品近期的快速上涨,买入一些黄金相关的股票,并从中赚取一些盈利。但在3月2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其基调开始转空——黄金类股票当前已经不安全了,关键原因包括:美国经济前景向好,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利率前景的判断出现了转变;此外,执行超宽松政策的欧央行将于近期宣布进一步“放水”,在这种可能性下,美元应该获得上行动力(通常来说,美元走强将导致金价交易显著减少)。基于上述原因,报告预期,新的变化将在短期内对金价构成冲击,甚至有可能将金价打回原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