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金价大涨创13个月以来新高 今年国际金价涨幅达20%

  • 发布时间:2016-03-05 16:11: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开雄 赵晓辉  责任编辑:胡爱善

  新华社北京3月5日专电 4日,国际金价报收1270.7美元,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创下13个月以来的新高,上次出现这个价格还是在2015年2月初。截至3月4日,今年国际金价涨幅已经达到20%。

  有人把国际金价过去两日上涨的原因归于美国政府在3月4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上。由于市场此前预期该数据并不抢眼,促使盘中黄金价格一度达到1280美元。但公布的数据却显示,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4.2万人,远超市场预期;美国2月份失业率为4.9%,预期为4.9%,前值为4.9%。美国劳工部还将1月非农就业人数上修为增加17.2万人。

  可见,这次发布的美国非农数据无法解释国际金价短时间内的波动,更无法解释过去三个月中黄金价格出现20%的涨幅。更何况美联储在2015年12月加息后,还曾公开表示其可能在2016年多次加息。

  显然,此次金价大幅上涨应该有更深层的动能在支撑。从时间点上看,此次金价上涨正好是此轮朝鲜半岛出现危机的时刻。几次大幅波段上涨都迎合了重要的时间点。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涉朝鲜决议,更让随后的黄金盘连续突破13个月高点。

  长期以来,黄金首要功能并非投资,而是避险。因为黄金的收益率较低,但如果遇上国际政治经济局势紧张的时候,就会有大批资金涌入黄金市场需求避险。从目前情况看,中东局势紧张引发的难民潮已经让欧洲焦头烂额,拖累欧洲经济复苏并逼迫欧洲央行持续量化宽松政策,再加上朝鲜半岛危机。因此,在此轮金价上涨时,黄金的价值又重新回到了避险特长上。

  而对于黄金价格的短期走势,市场分析师们普遍持保守态度,担心短期内涨幅过大或引发获利平仓的需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