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部分期货公司调整上海自贸区营业网点

  • 发布时间:2015-11-04 08: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区位优势暂得不到体现

  上海自贸区金改“四十条”刚刚落地,期货日报记者近日却发现,去年在自贸区设立营业部的一些期货公司,已经或者计划把这些营业部搬至陆家嘴金融片区,有的公司直接终止了营业部。

  新湖期货昨日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和董事会决议,公司上海自贸区营业部拟于11月10日终止营业。对此,新湖期货总经理助理金玉卫解释,随着陆家嘴金融片区划至上海自贸区,公司位于外高桥大厦的营业部和世纪大道营业部都处在自贸区内。

  “起初设立上海自贸区营业部是为了抢占自贸区的区位优势,如今陆家嘴金融片区也划至上海自贸区,我们就没必要在自贸区内设立两家营业部了。”金玉卫对期货日报记者说,公司已经以原世纪大道营业部为基础,整合了这两家营业部的资源,并升级成立新湖期货上海分公司,以便更好地把握自贸区带来的机会。

  今年1月,国务院宣布将上海自贸区范围由28.78平方公里扩大至120.72平方公里,上海市金桥开发区、张江高科技片区和聚集700多家各类持牌金融机构的陆家嘴金融片区被划至上海自贸区内。

  据了解,除新湖期货终止之前的自贸区营业部外,同信久恒期货近期已将之前设立的自贸区营业部从外高桥保税区搬至上海期货大厦。“原来划定的自贸区相对比较偏远,且区内金融机构也不集中。我们的客户大都在陆家嘴附近,营业部搬过来后不仅方便了客户,而且我们办公也比较方便。”同信久恒期货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上海自贸区成立已有两年多时间,虽然不少期货公司都在自贸区设立了营业部,但这些营业部的业务并未开展起来。“政策上没有什么优惠,而且区内很多业务难以开展,比如与区内银行合作目前仅限于境内外融资。但是,银行对融资资金使用要求非常严格,因此该业务开展也比较难。”上述同信久恒期货相关负责人说。

  在东证期货总经理卢大印看来,之前设在上海自贸区的营业部与其他地区的营业部差别不大。“营业部配备人员不多,成本也不高,但没享受到什么优惠和便利,营收远不如想象中那么好。”卢大印告诉记者,之前公司设在上海自贸区的营业部地理位置比较偏僻,开发客户也有难度,为此,公司也打算把这家营业部搬至陆家嘴附近。

  卢大印认为,在自贸区设立单独的期货营业部的意义不大,“即使上海自贸区的具体金融创新细则出台,估计涉及期货营业部的也不多”。

  相比之下,位于自贸区内的风险管理公司意义更大一些。“政策优惠上,比如注册资金达到2亿元,风险管理公司便可得到500万元返还。另外,风险管理公司还可以进行探索,尝试境内外投资。”卢大印说。

  记者从多家处于上海自贸区的期货公司了解到,目前,上海自贸区内的期货营业部还是以传统经纪业务为主。“现阶段,我们一边学习自贸区的相关方案和政策,一边等待具体细则出台。”其中一家期货公司人士称。

  不过,卢大印表示,未来随着金改“四十条”具体细则的出台和原油期货的上市,期货公司可服务于参与原油期货交易的境外机构和自贸区内境外个人,同时还可以参与一些境外业务,“届时,自贸区的区位优势会凸显出来”。

上海自贸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万业企业 13.13 7.98%
2 张江高科 14.01 4.01%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新宁物流 13.11 1.55%
5 商赢环球 26.49 1.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三毛B股 0.97 -2.62%
4 华鑫股份 13.48 -2.46%
5 上海凤凰 16.32 -2.3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