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铝价万点关口保卫战打响

  • 发布时间:2015-11-03 09:33: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需求不振、产能增长和成本下降导致沪铝阴跌不止,目前沪铝价格逼近万点大关,市场成交量大幅增加,多空争夺激烈。我们认为,在需求萎靡、产能过剩有效缓解之前,沪铝价格将继续下行,投资者可尝试逢高开空操作。

  过剩产能问题难以化解

  今年前三季度国内铝产量持续增长:国内氧化铝产量为4261万吨,同比增长11.4%,增幅比上年同期上升6.6个百分点;电解铝产量2378万吨,同比增长12%,增幅比上年同期上升4.2个百分点。国庆长假过后,铝锭库存持续攀升,并突破100万吨大关,库存居高不下。

  在国内终端需求不佳的情况下,铝产量仍旧保持较快增长,推动铝相关产品出口大幅攀升,加剧全球铝市供应过剩程度。调查显示,全球铝市场今年将过剩81.5万吨,且未来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减产。

  国际铝价持续下行,并于10月28日创出阶段低位。而沪铝在经历了“11连阴”后转入振荡格局,目前已逼近一万点关口。毕竟铝价破万将引发行业大面积亏损,近期猛增的成交量显示多空双方正围绕万点关口展开激烈争夺。目前供应未见收缩而消费增速放缓,同时出口消化产能效果有限,铝业过剩产能难以消化,铝价将维持弱势。

  成本支撑逐渐减弱

  生产方面,物料成本和用电成本决定电解铝的生产成本。目前大部分电解铝厂使用自备电,煤炭价格持续低迷使铝厂电力成本下滑,自发电铝厂相比网电铝厂有更明显的成本优势,这也是部分铝厂在供应过剩的情况下依旧维持、甚至扩张产能的主要原因。据彭博社10月28日报道,我国最快将于11月初宣布下调上网电价,预计平均下调幅度可能在0.03元/千瓦时左右,铝行业将由此产生400元/吨的成本压缩空间。

  与此同时,生产电解铝的主要原料氧化铝价格不断下跌,成本曲线不断下移,使得成本对铝价的支撑作用减弱。

  经济增长放缓,铝价继续承压

  数据显示,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保增长依然压力重重。工业方面,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低于预期的5.9%,显示工业生产仍在加速下探。

  “中国第一铝”中国铝业抚顺铝业公司电解铝生产线于10月24日全线停产,随着铝价进一步下跌,成本较高的铝企难逃减产或转型求生的命运。目前,铝行业产能明显过剩,我们认为在消费端改善无望的大环境下,减产停产已是大势所趋。

  总之,在经济增速减缓、铝行业产能过剩、原铝需求放缓的“新常态”下,铝业短期难见起色,需求不振和产能增长使得去库存之路漫长且艰难。短期内铝期货弱势难改,在出现大规模减产前,我们判断铝价将随成本下降而进一步下滑,继续挑战万元关口。当前市场多空分歧明显,短期内铝价有反弹需求,建议贯彻逢高开空、但不追空的操作思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