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上海期货同业公会提出三项建议

  • 发布时间:2015-09-16 01:31: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针对当前有关政策影响和市场情况,近日上海期货同业公会建议出台措施,包括停收投资者保障基金、建议交易所对期货公司进行手续费返还,以及特殊时期执行的特殊监管政策,待市场平稳后尽快恢复常态监管等。

  据悉,该同业公会于9月11日上午召开了会长办公会,就当前证券期货市场的有关政策影响和市场情况作了深入研究和讨论。在此后给中国期货业协会的报告表示,在本轮股市剧烈调整过程中,期货公司各项经纪业务稳定运行,未发生系统性风险;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经受住了市场考验,未发生风险事件,显示较之其他非银资管更具竞争力和生命力。此前,期货公司为应对行业创新发展,普遍在人员、技术、业务等方面做了大量投入,处于扩张形势,面对当前市场形势,需要做好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过冬,确保下半年能够生存、渡过难关。

  据介绍,与会人员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期货市场的发展深感忧虑。前期市场大幅波动以及相关措施出台后,期货公司经营面临极大压力,对股指期货的限制性措施,使期货公司的交易量大幅萎缩,目前日均手续费收入仅为前期的零头;客户保证金大幅下滑,券商系期货公司一周内下滑10%以上;资产管理业务受到挑战,对冲型、期现套利型产品面临解散。一旦市场较长时间发展停滞将可能引发更为悲观的预期,相关干预可能会造成市场资金寻求海外股指品种交易,进而引起行业保证金缺乏,进而影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缺血,改革创新进程放缓。

  针对当前行业危机,会议提出如下短期建议措施:其一,建议停收投资者保障基金。《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第11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中国证监会、财政部批准,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可以暂停缴纳保障基金:(一)保障基金总额达到8亿元人民币;(二)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遭受重大突发市场风险或者不可抗力”。上半年投资者保障基金总额已达到10亿元,已经具备停收的条件。其二,基于未来几个月的交易减缩,手续费收入大幅减少,建议交易所对期货公司进行手续费返还,支持期货公司渡过难关。其三,建议在特殊时期执行的特殊监管政策,待市场平稳后尽快恢复常态监管。(官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