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兴业银行获上海期货交易所存管资格

  • 发布时间:2015-07-23 11: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毅

  7月22日,兴业银行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签署《上海期货交易所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事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协议》,正式成为该所指定存管银行。至此,该行已获得国内四大期货交易所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资格(另三家分别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市场业务进一步扩面。

  据记者了解,2014年6月,兴业银行即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结合各自业务特色及竞争优势在服务、产品创新、渠道共享、客户资源开发、人员培训和市场培育、合作研究和信息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此次兴业银行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指定存管银行,是双方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成果。

  “多年来我们积极参与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白银期货自营交易,并致力于为国内期货市场提供全面的期货业务配套服务。”兴业银行期货金融部总经理吴若曼介绍说,早在2006年该行就设立专门的期货业务团队,主动深入期货公司与机构客户了解市场需求,积极推进期货保证金存管、银期转账等银期合作。近年来结合上海期货交易所等商品期货市场上市品种和产业客户需求,还推出了包括仓单质押、套保融资等在内的多项融资类产品和服务,在强化对实体经济的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扩展了业务版图。

  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国内三家商品交易所中交易金额和注册标准仓单金额居首。吴若曼表示,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指定存管银行,有利于该行完善期货业务版图,巩固期货保证金存管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同时,该行将认真履行存管银行职责,为交易所和会员提供优质、高效的存管银行服务,扩大针对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品种推出的贸易融资业务范围,进一步推进双方全面战略合作,共同促进期货市场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期货市场保证金规模首次增至约3000亿元,这一巨大的市场规模吸引了众多银行。兴业银行虽然推出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业务时间不早,但凭借多年来建立起的广泛的银期合作基础和综合化同业业务合作优势,迅速与期货公司开启了期货保证金存管和银期转账业务合作,业务发展势头强劲。

  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期货保证金存管规模已突破600亿元,每日交易所结算金额达100多亿元,其中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期货保证金存管与结算业务量已跃居12家存管银行前列。该行合作期货公司119家,覆盖期货公司总数的近80%,银期转账上线期货公司79家。凭借突出的综合业务表现,兴业银行在2014年度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年度存管银行考评中均被评为“优秀”。

兴业银行(6011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