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煤价下跌空间有限 仍在筑底过程中

  • 发布时间:2015-06-15 08:07: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责任编辑:田燕

  “随着产业调整的延续和前期煤炭价格的持续下跌,煤价继续下跌的空间非常有限,我判断煤价正处于筑底的过程当中,这个过程可能半年也可能一年,用时间来换取未来价格的更大空间。”南华期货商品研究部高级总监曹扬慧昨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投资策略而言,她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煤炭类股票的上升空间,同时考虑焦煤和焦炭期货之间的套利机会。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解读近期煤炭期股现市场的冰火两重天?

  曹扬慧:近期股市与商品市场出现一定分化,因二者的运行逻辑产生分歧,商品市场受供需基本面的影响较大,而股市则由政策预期、企业利润等多方面因素主导。

  对煤炭股而言,本轮上涨主要有几个方面的支撑:首先是煤炭和银行是今年以来股票涨幅最小、机构配置也比较低的两个板块。从板块轮动来讲有上涨需求,而且大盘到5000点后资金也在重新寻找价值洼地,煤炭板块正好符合其需求。其次是政策面的利好,一方面是对宽松政策的预期,另一方面是对国企改革整合的预期在增强。

  从基本面来看,近期由于港口和电厂煤炭库存处于偏低位置,而且马上要进入夏季的用电高峰期,因此补库需求有望增加,近期港口煤价有所企稳。而煤炭期货在底部的价格反复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成为常态,因为煤炭产业近几年也一直在调整中,一是产业结构的升级,二是对产能的规范和落后产能的淘汰,三是宏观经济增速的下滑导致煤炭需求增速下滑,这个调整还没有真正完成,因此煤价要想回升,还缺乏一个强劲的拉动力。

  中国证券报:据您了解,目前煤炭企业生存现状如何,在去产能、并购重组等方面有哪些利好?

  曹扬慧:煤炭价格的持续下跌使得一些中小煤企陷入“钱荒”,部分企业被迫关闭,大企业也难逃亏损局面,被迫减产。山西省在几年前就已经拉开了煤企重组的大幕,而随着煤炭市场的持续低迷和企业亏损面的扩大,重组之风在近两年愈演愈烈,河南、山东、内蒙等地纷纷加入了煤炭企业的重组之列。

  截至2014年底,全国煤炭产能约40亿吨,而煤炭消费量约为35.1亿吨,供求失衡严重,可见我国煤炭产能淘汰依然任重而道远。本月初,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表示要加快煤炭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深化煤炭企业内部改革,提高煤炭产业的集中度,并表示后期国家将出资成立煤炭行业整合基金,加快煤炭行业的进一步整合。所以煤炭行业目前正处在最为痛苦的阶段,渡过了这个阶段后就有可能迎来海阔天空。

  中国证券报:结合基本面供需来看,煤价是否仍未企稳,您如何看煤价后市走势?

  曹扬慧:期货价格是市场对未来现货价格的预期,而未来现货价格是由未来的供需状况决定的,所以期货盘面更多反映的是对未来供需基本面的预期。

  从供需状况来看,煤炭的供应在经历了这几年的淘汰落后产能和被迫减产之后增速已经大幅下滑,2013年我国煤炭产量增速不足1%,2014年略回升,而煤炭的消费需求增速也有所下滑,总体的供需失衡局面有所改善。

  从经济和政策来看,今年以来宽松政策和刺激政策均加码,这有利于总体需求的改善,同时夏季用电高峰期即将到来,煤炭需求有望出现阶段性回升,这将有利于价格的改善。另一方面,期货价格经历了前期的持续下跌,已经到了非常低的位置,绝大部分企业都已陷入亏损境地,空头下方的获利空间大大缩窄。但是煤炭价格想要上行,还需要强有力的驱动,然而这个驱动目前还没有出现,所以我认为煤炭价格仍在筑底过程中,可能会在低位宽幅震荡。

  中国证券报:从投资角度来看,对于目前该如何投资煤炭类股票和期货,以及如何跨市套利,您有什么建议?

  曹扬慧:对股市而言,煤炭股已经启动,不过由于整个板块今年以来表现偏弱,属于价值洼地,后期行业景气度可能会有一定好转,再加上央企改革及合并重组等多项政策预期,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投资机会。对于煤炭类期货,我认为会在低位宽幅震荡,所以趋势投资的机会不多,焦炭价格目前在低位横盘,焦煤目前表现明显强势,因此不妨考虑焦煤和焦炭之间的套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