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股市震荡迎机遇 期货私募欲弯道超车

  • 发布时间:2015-06-15 08:06: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倪铭娅  责任编辑:田燕

  在连续跑输大盘四个月后,期货私募上月年内首次跑赢大盘,平均获得5.64%收益。期货资管网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335只单账户期货私募平均收益率为5.64%,超过6成期货私募单账户获得正收益。其中,韦航进取增长以412.57%的收益率位居冠军,而硕赢系列则以亏损70.63%垫底,两者收益率相差483.2个百分点。

  在5月28日A股暴跌当天,期货私募操盘手真正体验了一场“巨震”。周楠傑期指1号大举做空期指获利,当日赚了41.75%,而最惨的一家期货私募则亏损了44.7%,上演了期货私募舞台上的又一个悲喜剧。

  分析人士称,大盘站上5000点后,震荡上行将成主趋势。未来随着大盘震荡的加剧,期货私募灵活运用多种工具获得收益的现象会越来越多。

  大盘暴跌带来的甜头

  根据期货资管网统计,截至5月29日,335个统计的期货私募单账户中,共有212只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为63.28%,比例略低于4月份的70.24%水平。同时,期货私募的整体月收益率也有所下降,从4月份的6.87%下降到了5.64%。不过,在收益率和盈利面积下降的同时,上个月却是期货私募年内首次跑赢大盘指数。

  “5·28大跌”被期货私募人士视为5月期货私募跑赢大盘的关键因素之一。大盘经过持续大涨,5月28日遭遇了年内第二大日内跌幅,沪深300主力合约IF1506暴跌340.8点,跌幅为6.45%,导致上证指数上月涨幅只有3.83%。不过,股指暴跌让一直多头为主的期货私募尝到做空暴赚的甜头。

  在牛市思维下,期货私募对股指期货一直是多头为主,但当天有多个期货私募迅速反手做空实现利润。统计数据显示,当日做空IF1506的周楠傑期指1号大赚41.75%。然而,从其交易记录来看,该期货私募一直是以股指多头为主,但在大跌时反手做空并获利丰厚。截至5月29日,创建时间尚不足的3个月周楠傑期指1号最新净值达到16.2617,5月份实现收益率277.97%,成为5月份单月收益率第二高的期货私募。短短不到3个月时间,其管理的账户累计收益率已达1025.49%。

  除了周楠傑期指1号以外,固利程序化策略、东北趋势、程序交易者1号在期指的操作中均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对比5月27日的隔夜单数据发现,不少期货账户持有期指多单,在指数的下跌过程中,虽然大部分账户选择了平仓,反手做空,但仍难以挽回损失,最大亏损幅度为44.7%。也有不少账户在28日当天继续持有期指的隔夜空单,同时也存在一些账户持有隔夜多单,存在不小分歧。

  巧合的是,期货大佬葛卫东操盘的“混沌价值二号”在A股大跌当日募集规模达18亿元。“葛老大”在如此尴尬的点位发起对冲基金耐人寻味。

  期货资管网分析师认为,大盘5000点是这一轮牛市中对冲基金发挥威力的最佳时机,建议私募要使用对冲策略,投资者要首先考虑配置对冲基金。

  多策略组合避免局限性

  多策略组合成为期货私募人士的共识。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具有高杠杆属性,一旦做反方向又缺乏有效风控手段,出现巨亏后就难以再翻身。大多时候,高收益背后都隐藏着更高的风险,短期高收益意味着激进、重仓,这种策略类似于押宝式赌博,一旦做对了即暴涨,反之则直接爆仓再无翻身之力。这种策略的优点就是,当行情连贯时,则会取得大幅盈利;缺点就是当行情不断反复时,由于趋势加仓策略,经常出现看对行情赚不到钱现象。反观市场上比较稳健,存活时间较长的期货私募,其持仓往往长期保持低仓位策略。从了解的数家存活超过5年以上的中等规模期货私募机构看,其单边仓位大都遵循20%以下的策略。从目前市场上较为成熟的数家期货私募机构看,团队建设、策略多样性、风控严格等特征都比较明显,内部考核也更倾向于收益风险、稳定性来考量,而单账户那种不管不顾的激进模式,显然难以持续。

  期货私募人士逐渐通过多策略组合避免局限性。“多商品、多策略、多周期是程序化交易构建投资组合时比较流行的方式。”一位期货私募人士说,“比如股指日内多策略组合、商品趋势策略多品种组合。”

  量客投资副总经理刘岩草表示,尤其在期货程序化的方向,多策略多品种的组合是目前常见的交易方式。“但策略组合并不是万无一失,如何界定市场当前的状况,比如是单边市还是震荡市,这就是每个私募的功力。”他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中发现,股市震荡上行是大多数私募人士的判断。利用股市的震荡,通过程序化交易弯道超车成为一些期货私募人士的选择。某期货私募人士介绍,在股指日内突破系统中,电脑在大部分低波时间(震荡)不交易,一旦达到较大波动区间的数据指标,电脑会立即开启趋势交易;而在价差分析及套利交易系统中,电脑会分析股指期货1203合约与沪深300指数5分钟数据,当“期—现”基差大于“基差均值+2倍标准差”时,电脑会自动下达“买入现货、卖出股指”指令,而当“期—现”基差回归平均值,则会卖出现货、买入股指平仓。

  “人都有贪欲和恐惧,但电脑不会,程序化交易的优势是规避主观情绪,提高交易速度,复制盈利模式,降低人力成本和量化交易风险。”该人士表示,“当人的思维还在牛市当中时,电脑根据数据指标可能已经进入熊市思维,比如去年12月9日股市先拉后跌,但上午电脑已开出多手股指期货空单。”

  “股市是大幅震荡的行情,对我们弯道超车是有利的。”他补充说。

  资金青睐期货私募

  两年前,处于襁褓中的期货私募想要获得资金的青睐,还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现在不少业内外的资金瞄准了正在蓬勃发展的期货私募,许多优秀操盘手发现,资金正通过各种途径与他们接洽。

  首先发力的是期货公司。作为期货交易绕不开的通道,期货公司能够最直接看到客户的交易成果,从而筛选出优秀的交易者。一些公司开始引入账户分析系统,为客户提供交易分析,在提升客户交易技能的同时,也与优秀客户接触,探讨发行资管产品的可能。

  “从自己客户中寻找有潜力的操盘手,帮助其成长,能建立最为稳固的合作关系。”某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为了发展资管业务,公司股东单位拿出2亿元资金作为启动资金,并与银行签约,配套10多亿元资金,为潜力型客户提供发行产品机会。有了资金之后,一些资金实力不足的优秀操盘手就有了发展的机会。同时,通过发行小型但规范化的基金产品,还能帮助这些操盘手快速成长。“这其中最关键的是,股东单位的启动资金是允许有一定亏损的,亏损部分可以视为发掘和培养人才的成本。”上述期货公司负责人说。

  今年年初,由混沌投资成立、并通过与旗下子公司混沌天成期货合作的“混沌投资种子基金”,可以算作这种模式的代表。据了解,“混沌投资种子基金”计划今年投入3亿—5亿元资金,后期随着私募合作团队和活动影响力的扩大会继续加大资金投入。

  亿信伟业基金总经理何韬表示,截至2015年4月底,公司共发行产品10只,产品总规模近16亿元,已合作投顾20家,待发行产品18只,预计产品总规模20亿元。何韬表示,2015年亿信伟业基金将实现百只产品、百个投顾、百亿元规模。

  资金开始追逐优秀操盘手。一位期货私募人士坦言,他接触过的资金方来自多方面,甚至有房地产、高利贷行业的资金,都想进入对冲基金这一新兴领域。“但是资金多了,我们也怕,还是要谨慎选择,稳步成长。”他说。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期货私募规模会出现较大增长。有期货私募人士提醒,从2013年、2014年期货私募冠军经验看,期货私募规模增长的同时期货业绩也可能会出现滑铁卢现象。该现象出现的原因在于管理人从操盘手向资产管理人转变过程中,角色没有成功切换。由于明星效应,其资产管理规模均一度成倍增长,但包括产品设计、发行、风险控制、净值管理、团队建设、投研体系构建等管理能力却远远没有跟上,而这也是包括期货私募、证券私募在业绩暴涨、规模暴涨之后所犯的通病。

  因此,推动期货私募转型是不少期货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宝城期货总裁母润昌认为,团队化是期货私募转型方向之一。他表示,目前已经有很多期货私募走向团队化、公司化的前列,从一个人单打独斗,到小团队分工合作,再到公司化运营。另外,期货私募需要专业化。一方面,核心成员的角色定位在不断变化,一些私募的核心成员开始从台前走向幕后,有的核心成员引进职业经理人负责制订与实施公司战略,自己继续专注研究和投资;有的核心成员从投资经理向“挑选”投资经理角色转变。另一方面,为了专注于交易,期货私募会将一些包括产品资金募集、推广和销售外包给第三方机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