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固定收益春夏投资策略:刚兑打破 风险或成常态

  • 发布时间:2016-04-26 11:37: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诺亚财富  责任编辑:张明江

  诺亚财富发布2016春夏投资策略

  类固定收益:刚兑打破 风险或成常态

  2016年4月25日,上海——诺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诺亚财富”)今日发布《诺亚财富2016春夏投资策略》,报告分宏观、私募股权投资、A股市场、股票类私募基金、公募基金、海外市场、类固定收益、房地产等八大板块,在系统梳理2015年全年经济表现及2016年一季度市场变化的基础上,给出2016年投资策略调整建议。

  诺亚研究认为,2016年一季度数据向好,GDP同比增长6.7%,生产价格回升,消费价格温和上涨,诸多经济数据传递出实体经济短期有所回暖,但持续性有待观察,债市短期以防风险为上。经济新常态下,类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整体预计将继续下行至7%左右。而实体经济去产能下企业信用风险大爆发,给投资带来重大挑战。

  未来债券违约或成常态

  自从“11超日债”在2014年拉开债市实质性违约帷幕之后,信用风险事件愈演愈烈,券种从私募债到公募债,违约主体从民企扩至央企、地方国企,刚性兑付已被打破,预计未来债券违约渐成为常态。

  诺亚研究分析认为,违约事件主要风险点有四类:

  一是行业景气度下滑使得公司经营面临困难,从而引发公司利润下降,现金流紧张,最终导致违约。

  二是企业实际控制人变更(失联)或者控制权争夺将限制公司的融资能力(银行抽贷等),从而导致流动性问题。

  三是股东或者母公司支持力度减弱所带来的风险。

  四是担保人自身信用出现问题,代偿意愿以及代偿能力不足,甚至出现担保人挪用募集资金的问题。

  信托刚兑打破 风险回归产品

  信托刚兑打破,风险事件上升。2015年末,信托风险项目增至464个,规模合计达973亿元。从2015年披露的信托踩雷事件看,不乏中信、平安等实力靠前的信托,新华信托、长城新盛信托踩雷频繁,从投向来看,多数为房地产以及工商企业信托。

  “风险事件主要风险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信托公司尽职调查不严格或存续期间管理不力,如未发现融资方或担保方潜在管理、经营、财务风险,抵质押物高估或存在瑕疵,信托资金挪用它处。二是融资方自身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三是风控措施流于形式,担保追偿不力或丧失履约能力,如河北融投。四是经济不景气,房地产、有色金属、工程机械、水泥、化工等等行业发展乏力。”诺亚财富首席研究官金海年总结道。

  2016优质资产难寻 收益率或继续下行

  债市短期防风险为上。2016年一季度宏观数据向好,但投资驱动经济增长的边际效应将会明显减弱,实体经济仍将处于去产能阶段,经济难言反转。近期央行表态货币政策稳中偏松,但CPI上行、美联储加息预期仍制约货币政策空间。

  债市方面,资金面波动情况下,诺亚研究预计,债券收益率将呈现震荡下行走势,短期防风险为主,长期仍需根据未来宏观经济基本面走势及时进行调整。债市政策的松绑将进一步推动债市扩容,而投资者的放开以及人民币加入SDR或为债市带来增量资金,利好债市。此外,经济转型期,信用风险事件或成常态,债券信用利差预计走阔,为投资带来重大挑战。

  非标资产收益率或进一步下行。从非标市场来看,2016年,在市场整体收益率下行以及高收益资产难寻的双重作用下,非标(包括信托、资管、基金等产品)资产收益率将进一步下行,预计为7%左右。

  而实体经济效益下降以及债市发行松绑下,高成本的私募融资优势不在,优质非标资产或难寻,存量资产中涉及产能过剩行业及高杠杆行业将进一步迎来违约潮,在信托刚兑打破下,风险或成常态。

  关于类固定收益投资,诺亚财富建议投资人,债券投资可适当采用国债期货规避利率风险的同时进行套利,此外现券交易需警惕信用风险,建议投资者可优选操作灵活的私募债基或历史业绩较好、管理规模较大的公募基金债基产品进行投资;非标投资方面,则建议关注有稳定现金流作为还款来源的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项目,此外仍需降低收益率预期。

  (注:《诺亚财富2016春夏投资策略》由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执笔,参与人员有:张岫、李要深、王玲、贾文娟、刘晓政、齐雯、殷悦焓、曹莹、陈锲、汪波、王映雪、李飞飞、卢陈希、邵妲妃、孙一如、张珺、黄琳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