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类固定收益类产品 应成为家庭资产配置的支撑

  • 发布时间:2016-03-25 06:31:5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凌怡

  股市涨多跌少,可依旧让投资者们爱恨交织。而去年到现在的5次降准、5次降息也让市场上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了明显下滑。章耀庭直言:“正如年初的那场罕见寒潮席卷神州大地一样,多数投资者已深切感受到市场的这股寒意。”

  作为有近十年从业经验的投研策略经理,章耀庭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钱该往哪里投?”,在股票市场起伏不定,理财产品收益率屡创新低,实体经济放缓的形势下,投资者已面临资产配置荒,哪些理财方法才是投资者需要的呢?

  “在整体经济不再强势的今天,进行稳健的资产配置,对于投资者来说才是刻不容缓的事。”章耀庭告诉记者,每位投资人对于收益的预期、资金流动性的安排和风险的承受能力都有所不同,但正如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请不要幻想会有收益高、流动性好、风险小的理财产品。

  增加稳健型资产配置着重类固定收益类产品

  随着中国股市持续震荡,“稳中求胜”已成为多数普通投资者的选择。

  但多数人一听到“固定收益类产品”,就会觉得有些不以为然。章耀庭认为,目前高端理财产品市场上,类固定收益类产品年化预期收益已经从过去的10%悄然滑落至7%,可以说一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以体量最大的银行理财产品为例,各大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基本分布在4%-4.85%之间,而且随着国家助力稳增长,加速带动融资成本下行,相关产品的收益表现在一段时间内,只会越走越低。”章耀庭说。

  是否该类理财产品已可被投资者们抛弃?章耀庭认为,相反投资者应该尽早出手,尽量减少产品收益率下行所带来的资产侵蚀。“比如购买一款中长期类固定收益类产品,可以帮助投资者提前锁定收益。”

  以长远的目光来看,类固定收益类产品带给投资人的回报,会像“滚雪球”似的越积越多,给投资人意料之外的惊喜。章耀庭举例说,假设有100万元本金,以年化10%收益进行滚动投资,20年后连本带利有670万元之多。

  文化领域进入井喷期黄金十年机会再轮回

  对于高净值投资者来说,稳健的同时他们也在寻找产业的风口。

  目前,正站在这风头上的就要数影视投资领域,中国狂飙的票房与疲软的宏观经济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电影《美人鱼》上映19天票房破30亿,在2016年全面资产荒的形势下,文化产业正成为热钱涌入的风口。“拍电影不再只是导演的小圈子世界,而是上市公司、基金公司等影视资本操盘手共同组成的‘资本游戏’。”章耀庭认为,当经济面临转型期,老百姓的精神消费需求将急速增加,文化产业发展必将呈现井喷态势。

  那么,投资者可以通过哪些资本运作参与文化产业投资领域?章耀庭表示,主要投资方式包括并购、参股、风险投资、上市等。“这些投资方式具有前期投入大,投资风险高,投资回报率更高的特点,因此并不建议普通投资者以个人投资的方式参与。”

  章耀庭建议,市场已经有一些影视文化IP,具备了非常好的盈利效应,投资者可以通过优质文化基金产品参与其中。

  房产分化日趋严重 二线城市仍有金可掘

  近日,杭州单价地王再度易主。同时,伴随着房价新一轮上涨,各地售楼处“抢房潮”现象重出江湖。

  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复苏?章耀庭认为,从供求关系来看,对于房产的需求量自然更大。“目前市场不缺钱,缺的是好的投资渠道。房价总体下降的概率并不大,但分化会更加明显。”

  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大多为地区经济、政治中心,可以说具备了所有房价坚挺的条件。上海牵头,苏州、杭州、南京、成都、昆山等城市房价开始全面上涨。“如果不考虑流动性的话,可关注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资源稀缺性的中高端物业和一些经济发达,但城市房价相对还是处于滞涨阶段的二线城市。”章耀庭表示,三四线城市则恰好相反,房价的上涨多是因为资金炒作,若不是刚需或改善性需求,其投资价值相对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