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债市“黑天鹅”频出 债基提高债券“入池”标准

  • 发布时间:2016-04-26 09: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3月下旬以来,东北特钢、中铁物资等国企、央企爆发违约信用风险,对债券市场带来冲击。面对一只只盘旋着的债券“黑天鹅”,债券基金经理普遍高度重视债券的信用风险,不少基金公司排查债券“雷区”,并提高债券“入池”标准。

  据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近期债券信用风险频出,公司内部也进行了自查,重点是所持有即将到期债券情况,以及持有债券的信用风险等。“此前信用债一般等级在AA-以上就可以入池,现在对信用等级要求更严格一些,更偏好AA+以上的信用债,我们对部分行业也进行了限制。”另一家基金公司也表示,该公司对购买即将到期的企业债占流通盘的比例作了规定,而此前对这一块的限制较小。

  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信用研究小组相关人士表示,广发基金内部有一套严格的债券入库标准,“相对来说,我们的入库标准在行业内属于严格水平。比如,城投债信用评级与入库要综合考虑发债当地的行政级别、经济发展状况、财政收入、债务水平、平台本身性质与重要性、偿债保证等要素”。以经济发展状况为例,信用研究小组会综合考虑当地GDP、人均GDP、支柱产业、三次产业结构等要素,以此来评估地方政府财政收入规模和财政收入稳定性。对于产业债,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信用研究小组表示,在信用评级时,注重分析企业自身的竞争力,而弱化国企股东支持等外部因素的权重,优选在债券存续期内具有较强抗风险能力的债券。其中,对于产能过剩行业如煤炭、钢铁等,总体持回避态度。

  即使有基金公司暂未提高入池标准,也加强了对债券投资的风险控制。

  “年初开始,我对债券市场就比较谨慎,目前债券组合久期处于中等偏低的水平,持券久期在2年以内,同时债券杠杆非常低,只有10%以内;债券的信用等级在AA+以上,其中有超过一半的债券是AAA债券。”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也表示,因为机构持有人较多,近期信用风险频发,也在积极和机构沟通目前持有情况。不过,他认为经过近期调整,债券市场的风险已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未来操作策略将会从一季度的保守转变为中性策略,在债券的久期和杠杆上将会更加积极。

  据了解,过去几年,因信用事件爆发较少,过去基金公司债券投资对信用风险重视力度不足,仅有大中型基金公司的信用分析团队人数超过5人,少数公司仅两三名信用研究员。据悉,目前不少中小型基金公司开始发力信用研究,也有招兵买马计划。

  基于债券市场短期处于调整阶段,不少业内人士更偏向低久期品种。据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表示,如果未来信用债违约恶化,可能会引起债券市场的大幅调整,目前债券投资策略以防御风险为主,在投资品种上会更偏向于低久期、低信用风险的品种,比如一些中短期利率债以及一些中短期优质高等级信用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