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大成基金:青睐“从1到N”的成长股

  • 发布时间:2015-07-23 02:36:01  来源:新民网  作者:杜志鑫  责任编辑:田燕

  魏庆国的成长路径和多数基金经理一样,从周期品研究开始,做过消费品研究,然后转向更热门的TMT行业研究,到现在担任大成中小盘的基金经理。魏庆国坦言,中国经济的出路在于转型和创新,在此背景下,未来机会在新兴行业。落实在近期投资思路上,魏庆国表示,经历了6、7月份市场的大幅调整,结合目前市场情况,他现在要做的是买入并重点投资 “从1到N”的成长股。

  魏庆国管理的大成中小盘基金业绩优异。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今年以来大成中小盘净值增长率已达到80.14%,自2014年4月10日成立以来已实现业绩翻番,在晨星二季度末排名中位居前7.81%。

  成长股机会来临

  6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一波剧烈调整,对于此次调整,既有人认为是估值虚高引发的正常下跌,也有人认为是国际资本做空。

  对此,魏庆国表示,他曾经研究过美国股市,发现在美股市场见顶后,往往会出现顶部抛售的情况,表现出来就是在单日会出现指数跌幅高达5%并放量下跌。A股此次情况也与此类似,其实在6月15日A股暴跌之前,从5月29日至6月13日的13个交易日内,创业板指数就已经出现了3次单日跌幅达到5%的情况。

  这种情况引起了魏庆国的警惕,为此他调整了持仓结构。事后来看,魏庆国总结说,“减仓才是最重要的”。

  经历连续10多个交易日的巨幅调整之后,魏庆国认为机会来临。他当时判断,在连续恐慌性下跌后,很多成长股出现了买点,“国家队进场后,未来6个月没有大小非减持,市场担心的赎回也没有出现,而成长股都被打在跌停板上,投资机会显现”。

  魏庆国又及时根据市场情况进行了相应的操作,这为他管理的基金后期反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Wind数据显示,从7月8日的年内净值最低点1.359元到7月21日的1.868元,不到半个月内,魏庆国的大成中小盘反弹幅度已达37.45%。

  谈到未来的市场,魏庆国表示,在杠杆资金和融资资金大量被爆仓后,市场有所出清,未来可能是存量博弈的市场,因此,找准未来既有业绩也有合理估值的公司就变得更加重要。

  在魏庆国看来,从他研究周期品、消费品以及TMT行业的过往经历来看,无论是金融地产还是传统石化,这些行业的未来都不看好。他认为,中国经济的出路一定是在新兴行业。他非常看好互联网+X、新兴消费、工业自动化、信息安全等有远大前景的细分行业。“我非常喜欢有远大前景的行业,有野心的企业家,有壁垒的商业模式。”魏庆国说。

  魏庆国表示,很多人可能喜欢家电、汽车行业,认为这些公司估值便宜又有现金流,但是,作为投资者,并不能期望这些公司能给组合带来高回报,而对于新兴行业来说,由于未来前景美好,再加上在行业中占据了有利位置,估值肯定会高。

  “这就好比你想去五星级酒店的餐厅消费,又只想承担马路边大排档的价格,这是没办法做到的。”魏庆国认为,低估值的股票很多是过气成长股,已经从小甜甜变成了牛夫人。

  “1到N”最有机会

  谈到自己的投资理念,魏庆国表示,在A股市场本次深度调整之前,他主要关注三类成长股:类VC阶段的成长,赚从0到1的钱;经典成长股,赚从1到N的钱;泡沫化阶段的成长股,赚从N到∞的钱。

  他这样分解成长股的三个投资阶段:第一个是VC阶段,即一个公司提出了一个点子或正在做一个事情,但是成功概率可能并不高,在国外,这类公司往往是由风险投资去主导和投资。

  第二个阶段是从1到N的阶段,即一个公司在商业模式上已经取得了成功,它可以迅速从一个地方复制到其他地方,无论是国外的星巴克、苹果,还是国内的苏宁等,都经历过这个阶段。这类公司的估值可能不高不低,但是成长路径已经非常清晰。

  第三类是泡沫化阶段,一些公司在商业模式上成功后,往往会给你讲一个无边无际的故事,使得它的股价脱离了估值的束缚。

  魏庆国表示,在过往两三年的时间里,A股市场上述三类股票都涨幅巨大,但是未来伴随着去杠杆的过程,市场对第一类和第三类成长股的热情可能会消退,而第二类也即经典成长股最具投资机会,第二类公司也是他要重点投资的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