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政策受益股成基金“最爱”

  • 发布时间:2015-07-21 07:20:1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随着基金年中报陆续公布,二季度基金调仓路径图逐步曝光。总体而言,已经公布中报的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15个百分点,基金之间多空分歧巨大。对于后市,不少基金经理认为牛市逻辑尚在,看好改革受益类个股。

  股基仓位降15个百分点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日,在已经披露的基金年中报中,兴业银行万科A保利地产长安汽车中国建筑TCL集团中国平安平安银行长江证券中国银行为遭减持股数最多的前十大股票。其中,相比一季度末,基金整体持仓兴业银行减少6.5亿股。相反的,基金对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石化民生银行农业银行东方航空光大银行北京银行中国中车*ST海润等10只股票持仓力度相较一季度末大幅增加,其中对超级大盘股工商银行增加了5.1亿股。

  据天相投顾统计,已经公布的中报显示,不同基金公司的仓位策略分歧巨大。其中,有24家基金公司减仓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万家、浦银安盛、平安大华旗下的主动管理股票方向基金减仓尤其明显。值得注意的是,西部利得基金仓位大幅上升52.08个百分点,兴业、民生加银、华商、汇添富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整体仓位也小幅上升,不排除大量赎回造成仓位被动上升的可能性。仓位方面,二季度末,可比的主动投资股票方向基金整体仓位大幅下降15.41个百分点。

  记者发现,选择符合宏观政策走向的股票调整仓位是多数基金公司的应对策略。例如,中欧基金在保持较高被动部分仓位的情况下,利用量化选股模型,精选了估值合理,成长性较高,同时具有国企改革预期的个股,作为主动配置。然而,各基金持仓结构调整并不完全相同。例如,自股市5月底开始出现较大震荡后,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大幅调整了持仓结构,减持了前期涨幅较大的互联网医疗、基因测序及细胞治疗、计算机等板块,买入了医药、公用事业等防御性板块公司。银华基金则对于基本面有望向好,并且对有持续性政策兑现的体育、旅游、文化传媒、农林牧渔等板块给予了较高的配置。

  A股或进入长周期慢牛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季报中特别提示风险,甚至被解读为“看空”的兴业全球基金在年中报中表示,尽管已经提前预警风险到来,但其在大跌中也未能幸免。兴全绿色年中报表示,刚刚过去的股市下跌调整幅度巨大,杠杆资金大量入市,过高的估值导致市场的短期调整已经大大超过了正常的幅度。场内和场外杠杆资金大量入市,使得原本的股票市场出现了一些期货市场的特征。

  关于后市,银华基金表示,驱动长线牛市的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因素还在,本轮牛市“改革+创新”的逻辑也还在,一番泥沙俱下的大幅调整,为投资者买到低价优质的资产提供了充分的机会和足够的安全边际。万家基金也认为,股票市场有望跟随着整个经济基本面的变化,真正进入一个2-3年甚至更长周期的慢牛行情。持类似意见的还有中银基金华安基金易方达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