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二季度公募基金赚了3644亿 九家基金盈利超百亿

  • 发布时间:2015-07-21 05:06:59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筱翠  责任编辑:田燕

  今年二季度股市整体向好,但由于季末市场出现极端行情,公募基金的收益较一季度相比有所下降。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各类基金盈利达到3644亿元,较一季度收益下降约26%。其中偏股基金贡献了总盈利的九成,嘉实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二季度大赚256.19亿元,成为二季度最赚钱的基金公司。

  基金盈利总体向好

  偏股基金仍是盈利主力

  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收益为3644亿元,较今年一季度减少1302亿元,下降幅度为26%,公募基金的盈利情况总体向好,偏股型基金贡献了近九成利润,其中股票型基金盈利2083亿元,占二季度基金总盈利的57.1%;混合型基金紧随其后,大赚1122亿元,贡献基金盈利的30.79%,二者利润总和3205亿元,占基金总盈利的87.95%。

  值得一提的是,6月中下旬市场的极端行情让偏股型基金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股基的盈利额由一季度的3135亿元骤降到二季度的2083亿元,下降幅度为33.55%,而仓位灵活的混合基金也受到市场极端行情的影响,二季度的收益由一季度的1412亿元下降到二季度的1122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20.53%。

  二季度其他类型基金总体表现也比较平淡,货币型和保本型基金利润微涨,二季度盈利分别为236亿元和47.26亿元,二季度QDII基金盈利大幅下滑,盈利额仅为0.091亿元。债券型基金盈利则出现大幅上涨,盈利额为154.36亿元。而大宗商品市场持续的低迷使得商品型基金的收益仅为82.1万元。

  9家基金盈利超百亿

  嘉实卫冕盈利冠军

  具体到基金公司,已披露二季报的94家基金公司二季度有90家基金公司获得正收益,盈利超过百亿的基金公司共有9家,相比一季度减少6家,收益超过200亿的有3家,相比一季减少3家。

  嘉实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二季度总体盈利达256.19亿元,在所有基金公司中高居第一。紧随其后的华夏基金,二季度盈利达到247.89亿元,以微弱的差距惜败第一名的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以208.17亿元的收益排名第三,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等其他6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总体盈利规模也都超过100亿元。

  单只基金方面,超过九成以上的基金产品实现盈利,其中盈利规模最大的是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大赚68.57亿元。华泰300ETF二季度盈利60.42亿元,成为最赚钱的偏股基金。

  从盈利榜单看,一些大型打新基金的盈利也相当不错,相当部分打新基金上半年收益率已经超过15%。但因为这些基金混杂在混合型基金中,没有独立作为一个类型统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