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分级基金疯狂 还能继续买否?

  • 发布时间:2015-06-24 16:1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A股持续走牛,分级基金迎来扩容高潮,前5个月分级基金上市的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但更多的分级基金还在路上。在大牛市之中,分级基金助涨的属性被放大,成为牛市利器。但5000点之上,市场时常大幅震荡,分级基金还能投资否?

  分级热潮决战牛市

  继去年底股票型分级基金总份额突破1500亿份之后,今年上半年经历了更加迅猛的发展,截至上周,共有98只分级基金上市。目前股票型分级基金总份额为3257.797亿分,若合并二季度新增场外份额,预计总份额将接近4000亿份,而目前ETF的总规模已经不足2000亿,分级基金完胜。

  今年以来,超过六成分级基金B份额实现了翻番。富国创业板B、鹏华中证传媒B、信诚中证TMT产业B总共3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更是超过300%,而收益超过200%的分级B也达到了11只。涨得最差的两只分级B类股票型基金分别是H股B与恒生B。前者涨幅在12.5%左右,后者涨幅在14.5%左右。

  什么品种最受欢迎?

  Wind统计显示,目前分级基金中最受欢迎的是证券和军工分级基金。2015年6月16日证券行业分级场内份额合计为540多亿份,军工行业分级场内份额合计为460多亿份,为所有宽基、行业和主题分级指数基金中份额最多的。

  证券和军工行业之所以这么受欢迎,和这两大行业的特性有关。证券公司业务弹性大,兴衰和股市相关性很强,已上市证券公司市值达3万亿左右,为A股的主流投资行业之一。军工行业目前的景气度高,且受国企改革和并购重组影响比较大,军工行业的市值也比较大,超过1.5万亿。

  投资者爆炒品种

  对于分级基金,牛市中最看重的自然是具有杠杆功能的B份额。在这个过程中,资金杀入B份额博取高杠杆收益,这种行为又带来基金的套利空间,大量套利资金又冲进来进行分拆套利。循环往复,分级基金的规模也越来越大。

  数据显示,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于3月30日成立,其子份额中航军A和中航军B在4月20日上市时规模均为1.44亿份。由于该基金规模小,上市后遭到游资爆炒,不断出现整体溢价机会,这又引发套利资金冲进去套利。这种循环的结果是基金规模快速膨胀。截至6月15日,两类份额双双达到101.03亿份,合计规模超过200亿份,从上市时的不足3亿份到突破200亿份,用时不足两个月。

  类似的品种还有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基金。该基金5月25日只有34.81亿份,6月15日达到161.08亿份。如果拆开来看,国企改A和国企改B合计规模达到322亿份,仅次于证券A和证券B的364亿份,成为规模第二大分级基金。一带一路、军工等分级基金无一例外都有如此走势。

  现在分级怎么投?

  当然,在大牛市慢涨急跌,分级基金因为高杠杆被追捧。按照道理,如果市场大跌,分级B应该跌幅更大。但由于目前大多数人认为牛市未结束,所以分级B份额依然有大量的追捧者,调整幅度也不如个股大。分级基金有多种投资策略,但大多数人都是采用单纯看多的策略,通过杠杆来放大收益。对于这种最主流的投资方式,齐鲁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的操作策略是“顺势而为、控制仓位、慎用杠杆、控制回撤”。

  所谓顺势而为就是坚持持股,不为短期波动所动。控制仓位就是根据市场和自身的盈利状况适当加减仓位,但不要轻易空仓和清仓。当然大盘在目前点位,应该慎用杠杆,甚至不再使用杠杆。其实仓位管理的含义就是不用杠杆。控制回撤是保住胜利果实,可以设定一个个人资产的回撤点,一旦大盘下跌导致市值触发平仓阈值,即可大幅度减仓甚至清仓,以保住胜利果实。

  在标的选择方面,齐鲁证券分析师认为,激进型投资者和稳健型投资者的策略有所不同。对激进型投资者来说,看好成长产业相关分级。近期以创业板指数为代表的成长指数均出现调整迹象,如创业板指数、信息指数、TMT指数、中小板指数等,若出现一定的调整幅度,则是再次介入的良机。建议组合为:创业板B、信息B、TMTB、环保B、新能车B等。

  而稳健的投资者则可在上半年相对涨幅小的标的中寻找机会,最终的普涨是牛市的终极主题,这种轮动有其必然性,建议的相关标的为银行B、证券B、证保B、金融B、有色B资源B、煤炭B等。

  新闻内存

  什么是分级基金

  分级基金(Structured Fund)又叫“结构型基金”,是指在一个投资组合下,通过对基金收益或净资产的分解,形成两级(或多级)风险收益表现有一定差异化基金份额的基金品种。它的主要特点是将基金产品分为两类或多类份额,并分别给予不同的收益分配。

  以现在主流的品种来看,分级基金的母基金由A份额和B份额组成,分级基金进行了子份额的角色分配,A份额持有人是出资方,B份额持有人是融资方。也就是A份额的持有人借钱给B份额持有人去炒股,大家经常说的收益翻番也通常指B份额。正因为B份额具有一倍甚至更高杠杆,很多人看好市场时,愿意溢价买入。也就是说,某款分级B现在净值只有1元,但是投资者看好这款产品的前景,愿意溢价20%,也就是1.2元购买,因为他相信以后能涨到1.5元,甚至2元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