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众禄基金:不以涨喜勿以跌悲 基路漫漫长相守

  • 发布时间:2015-06-25 15:19:3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人在江湖飘,哪有不挨刀”,想必此刻,诸位与笔者一样,在基金投资的道路上,于近期留下了不少刀口。短短一个星期,大盘倾泻而下近千点,覆巢之下无完卵,股票与基金齐齐暴跌,万念俱灰下天台上已人满为患,想必诸位此时亦站立在十字路口中央,纠结彷徨,不知如何取舍,时常徘徊在走和留之间,夜不能寐,茶饭不思。

  也许,我们的初衷都是想在基金投资进程中获得资产增值,亦或是出于对投资的快乐体验。但是,我们也得清楚的认识到投资是一个收益和风险并存的行为,收益和风险的正比关系贯穿整个投资过程,股票投资如此,基金投资亦如此。当我们在获取收益的时候同样需要承担相应的风险,故在基金投资过程中,我们还是要首先认清自己,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能否与我们所期待的收益成正比,能否为了达成收益目标而在这个过程中承受一定的风险,回归到行业的角度来说,寻找并投资与我们自身风险偏好相匹配的基金产品。当你想好这些之后,你是否觉得近期的回调风险对于你来说是可以承受的,当然这个是在牛市还未走完的基础之上提出的。如果你的答案是yes,就当持仓基金产品业绩的调整为基金投资过程的小小插曲,无需过度将悲观情绪放大。

  从基金投资本身来说,基金产品是由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由专业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基金经理来管理的投资产品。由于基金经理拥有较为强大的投研团队作为支撑,无论是在信息获取渠道还是在择时选股方面给相较于一般的个人投资者拥有较大的优势,其往往能在投资机会或者投资风险显现之前作出一定的反应,以确保基金产品净值的持续稳定增长。此外,从长期的绩效来看,大部分情况下,基金的整体表现要好于个人投资者,尤其在牛市和震荡市场的比较优势更为突出。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基金产品更适合做长期投资的标的,而非作为参与市场追涨杀跌的投资品种。在推动市场出现走牛的逻辑没发生改变的大背景下,牛市驱动因素依然较为明显,市场过快上涨后出现的调整亦属正常,无需因短期的调整而轻易交出手中的优质基金产品,也无需频繁进出增加投资成本,以免事后未能达成预期收益而懊恼不已。

  当然,基金只是一种适合进行相对长期投资的产品,不是进行绝对的、僵化的长期投资产品。长期投资绝对不是对于某家基金公司的某只基金产品简单性的长期持有,除非在贯穿牛熊市过程中它的业绩一直很好,业绩上具有很强说服力的基金产品才适合我们简单的长期持有。只要我们一直在投资基金,在合适的时间里持有适合的基金产品,并不会因为短期市场波动而轻易抛弃持有的优质基金产品,将投资眼界放宽一点、将投资期限放长一点,我们的投基行为就是标准的、理性的长期投资,这也才能更容易达成我们的预期收益,甚至收益上超出我们的预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于持有基金的变化,如基金净值的波动、基金业绩排名的先后,投资者要注意区分哪些是正常的市场波动,哪些是会影响自己未来收益的实质性变化。在基金投资过程中,建议投资者对所持有的基金产品进行适当跟踪,以充分了解自己的基金投资情况,尤其是基金产品本身的一些变化,只有当基金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时,投资者才应该做出改变操作策略的决定。

  当前A股市场牛市基础依然存在,货币政策宽松节奏虽有放缓,但大方向上未发生改变,资金牛和改革牛的底层逻辑较为清晰,快牛到慢牛的切换有助于牛市走得更长,即使市场出现中期调整,亦不会改变市场长牛趋势,偏股型基金依然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投资者可继续坚守持仓的偏股型基金。不以涨喜,勿以跌悲,基路慢慢长相守,基金投资的明天会更好。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韦恩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